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流动书屋”让书香飘向社会

2018年04月13日 17:00 | 作者:王恩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昨天上午,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地区总工会举行了“流动书屋”启动仪式。当天,卢沟桥乡西局社区、万丰小吃有限公司、志欣大连海鲜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为了“流动书屋”建设工程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的首批挂牌、授书示范点。(4月12日《劳动午报》)

“流动书屋”让书籍资源活起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丰台区卢沟桥地区总工会“流动书屋”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一件深得人心的大好事。通过整合党建和群团组织的书籍资源,为人们提供多读书、读好书的环境,让静止的图书室动起来,把书籍搬到离职工、居民最近的地方,使大量图书资源闲置活起来,流动起来。更加方便阅读和借阅,不仅推进了书香社会的建设,更有利于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W020180413372791729141

“流动书屋”让“低头族”抬起头。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手机的功能日渐强大,被称为“低头族”的人们都在刷微博、玩游戏、发微信……沉迷网络世界不亦乐乎,读书似乎将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中国人读书少,这是“世界公认的缺点”。据调查显示:我国人均读书仅为4.3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更别提犹太人的64本了,中国是世界人均读书最少的国家之一,这与中国悠久的文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很不符,有人感叹:中国国人陷入阅读危机的窘境。

“流动书屋”丰富营养我们的精神世界。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多读书,读好书是改变人生匮乏、贫弱、苍白状态的最好办法。它改变的不但是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而且使你不断增长职业智慧,使你的事业闪耀着睿智与光彩。“一本好书会影响人的一生”。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

有人认为,阅读的生活与人生,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不阅读的生活与人生,则是一望无际的、令人窒息的荒凉和寂寥。有人认为:人既然作为人,存在着就必须阅读。人并不只是一个酒囊饭袋——肉体的滋长、强壮与满足,只需五谷与酒肉,但五谷与酒肉所饲养的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体。生命因为读书而充实,因为充实而快乐。尤其是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多读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流动书屋”让书香社会香飘飘。对待阅读的态度,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的精神高度。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阅读有利于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素养,有利于提升文化软实力,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方面,需要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用心读书为书香社会添香。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流动书屋 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