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英法联合空袭叙利亚 叙乱局中再添战火硝烟

2018年04月14日 17:0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3日,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实施“精确打击”,空袭疑似“涉化武地点”。针对美英法的军事行动,叙、俄予以强烈谴责,称是对叙主权的侵犯。乱局中的叙利亚再起硝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空中传来巨大爆炸声。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证实,空袭共打击了3个据点:分别为:大马士革地区科研中心,叙利亚西部城市霍姆斯以西的化武据点,以及一个重要的“军事指挥部”。

【美英法对叙空袭 大马士革夜空被炮火“染红”】

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9时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疑似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消息称,美军动用了“战斧”( TOMAHAWK)巡航导弹。

本月7日,有媒体称,叙政府军在杜马的军事行动中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数十人丧生。美国等西方多国指责叙利亚政府军实施了袭击,叙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否认。

美国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在记者会上宣布,13日的3个打击目标分别是:一个科研中心、霍尔姆斯以西一个化武储存中心、靠近第二个目标的一个化武储存和军事指挥综合体。邓福德说,美方精确打击目标,以“减轻俄军队被卷入的风险”。此外,美未就对叙动武提前告知俄罗斯。

目击者称,当天凌晨,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至少听到了6声爆炸声,城市上空升起浓烟。另外,拜尔宰(Barzah)北部地区被击中。拜尔宰是叙利亚政府机构科学研究中心(SSRC)的所在地。西方情报机构2017年曾称,这里仍在生产化学武器。

叙利亚对美国、英国、法国的空袭进行了反击,拦截了20多枚导弹。有消息称,3名霍尔姆斯平民在空袭行动中受伤。

【叙俄强烈谴责 美议员称打击“违宪”】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美国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三国对叙展开空袭遭到叙利亚、俄罗斯的强烈谴责,美国国内也出现反对声音。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SANA称,盟军的打击是非法的,“注定要失败”:“这次侵略公然违反了国际法,违背了国际社会的意愿,注定要失败。”

俄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表示,莫斯科的警告被忽略,俄罗斯“正受到威胁”:“我们警告,这样的行为不会没有后果。”美国作为化学武器的持有者,在道义上无权谴责其他国家。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西方国家袭击了一个主权国家的首都,该国家努力在恐怖主义侵略的条件下生存多年,而叙利亚首都在该国有机会实现和平未来时遭到攻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冷战已经回来了,带着复仇和不同的因素。那些过去保障危险升级的机制似乎都已经失效”。 他呼吁各国保持克制,避免叙利亚局势升级,同时还表示,维持和平是联合国安理会的责任。

由于特朗普在宣布此次打击前,并未咨询美国国会,国会两党都出现了批评声音。民主党参议员凯恩称其行动“鲁莽”和“非法”。而在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内,众议员托马斯•麦西则直接称其“违宪”。

美国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称进行“精确、有限”的打击是恰当的行动,但同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提出并实施一项战略前,有义务与国会协商。

【各有算盘:澳加支持,德国希腊“不约”】

此次对叙军事行动同样引发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密切关注,但是主要西方国家此次并非步调一致。美国的盟友英法积极参与对叙动武,澳大利亚、加拿大表示支持,德国此前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对叙军事行动。

澳大利亚在空袭行动后发表了一份声明,支持盟军的行动。《卫报》称,在空袭开始之前不久,美国就向澳大利亚政府通报了空袭决定。

澳大利亚声明称,澳大利亚“支持此次空袭,空袭向叙利亚政权及俄罗斯和伊朗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即不能容忍使用化学武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支持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采取的空袭行动,称空袭“可削弱叙利亚政权对本国民众发动化武攻击的能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表示,德国不会参与对叙军事行动,但她强调不能接受使用化武的行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希腊武装力量不会参加可能对叙利亚开展的军事行动。

【历史重演?叙“化武疑云”大事记】

在美英法三国对叙展开打击之时,叙利亚此次“化武”疑云美尚无定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检查人员准备14日开始,在杜马镇收集样品,以便确定在袭击中是否使用了化学武器。但美国官员已言之凿凿表示,“高度确信”是叙利亚政府发动了化武袭击。

以下是近年来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汇总:

2013年8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发生大规模化武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联合国调查报告证实了此次袭击,但未说明哪方使用了化武。叙政府同年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申报大约1300吨化武及相关物质库存用于销毁。

2014年4月,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被投放毒气。联合国调查小组认为,此事与叙利亚政府军有关。

2015年3月,伊德利卜省再遭投放毒气。根据联合国小组的调查结果,此事与叙政府军有关。

2015年8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指在阿勒颇附近的马里亚使用了芥子毒气。联合国调查小组报告中说,“伊斯兰国”是叙利亚冲突中唯一有能力、意愿和手段使用芥子毒气的战争方。

此外,根据联合国调查小组对2014年-2015年内叙利亚9起化武事件的调查结果,有6起化武事件无法明确指证是哪个冲突方所为。

2016年9月,叙利亚阿勒颇市以北的迈阿赖塔乌姆豪什镇一军营附近遭反政府武装的迫击炮轰炸,超过40人受伤。调查称,叙反政府武装使用了化学武器芥子气炮弹。

2016年10月及11月,叙利亚极端组织在叙阿勒颇地区多次使用化学武器,造成至少数十人伤亡。

2017年4月,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个小镇发生毒气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毒气袭击出自叙空军之手。两天后,美军对叙利亚进行报复性军事打击。

2018年4月7日,有媒体称,叙政府军在杜马的军事行动中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至少40人丧生。目前尚无调查定论。(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空袭叙利亚 美英法三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