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外专家致力联手攻克角膜病及干眼领域技术难题

2018年04月16日 10: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闫晓虹)长期以来角膜病作为世界及中国主要致盲性眼病之一,一直影响着人们的眼健康;其中干眼症已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性疾病。中外专家正在联手致力攻克相关领域的技术难题。

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眼科学组委员李绍伟14日在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及干眼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介绍,角膜病包括感染、外伤、变性等,可使透明的角膜出现灰白色的浑浊,导致视力模糊、减退,严重者甚至失明。由于角膜材料及专业医生稀缺,中国每年能够完成的角膜移植手术不到一万例,从而导致角膜病及眼表疾病的诊治和研究相对落后。

据介绍,为了保证角膜病的课题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该角膜病研究所特邀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知名专家参与,使角膜病研究有了人才基础。

此外,作为最常见的角膜疾病之一,干眼症已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性疾病。数据显示,亚洲干眼发病率居全球前列。中国的发病率随地区气候干燥、阳光直射较多而增加。

中国角膜病专家孙旭光教授在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手机等的发展,由视频终端造成的干眼,在中青年群体中越来越多;伴随气候、空气污染造成的干眼也成为常见现象。他说,由于干眼的病因复杂多样,目前中国国内尚无统一的干眼规范性诊疗流程,相关的临床研究也仅在少数区域开展,对于干眼的病因、临床特征等重要基础资料的缺乏亦限制了干眼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作为中国国内率先开展的干眼症临床特征及防治的研究平台,该干眼研究中心将携手德国、韩国等全球知名干眼诊疗技术研发方与合作方,对干眼病的流行病学、临床特点、诊疗方法等开展研究,以期对中国乃至亚洲干眼治疗提供参考借鉴。(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角膜病 干眼症 技术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