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化武疑云:近年哪些决议草案被送上联合国桌子?

2018年04月16日 13: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6日电 综合报道,14日,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实施“精确打击”,战火七年未熄的叙利亚更显硝烟弥漫。对于化武是否确有使用,各方各执一词。以下是近年来,联合国关于叙疑似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所涉相关决议一览。

当地时间4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前一天美国、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问题。图为安理会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2018年

2018年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起一份联合决议草案,呼吁向叙运送人道主义援助,要求叙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谈判,并要求对叙疑似化武袭击独立调查。此草案预计在16日进行讨论。

2018年4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对一份由俄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叙进行侵略的行径等。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表决结果为3票赞成,8票反对,4票弃权。

2018年4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和俄罗斯分别起草的3份涉叙化武袭击调查机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草案均未获通过。美国提出的草案获12票支持,2票反对,1票弃权;另外二项由俄提出的草案,分别获6票支持,7票反对,2票弃权,以及获得5票赞成,4票反对,6票弃权。

2018年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立即连续停火至少30天,并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但冲突各方并没有遵守这一决议。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4日,美国海军公布美国“蒙特利”号导弹巡洋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画面,对叙利亚数个目标实施打击。

2017年

2017年11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日本提出的、将调查叙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联合调查机制任务期限延长30天的决议草案。草案的表决结果为,12票赞成,2票反对,1票弃权。

2017年11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延长调查叙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任务期限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美俄两国各自起草的决议草案均未获得通过。美国起草的决议草案获11票赞成,2票反对,2票弃权;俄方起草的决议草案获4票赞成,7票反对,4票弃权。

2017年10月24日,美、英、法等国提出一份关于延长联合调查机制任期的决议草案交付安理会表决,但未能通过。投票结果为11票赞成、2票反对、2票弃权。

2017年4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英、美、法三国、有关叙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举行表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此前4日,叙反对派将在伊德利卜省发生的化武袭击,归咎于叙政府军。叙政府军坚决否认指责。7日,美向叙一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

2017年2月28日,美英法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以叙政府“发动”化武袭击为由,要求安理会把与化武袭击有关的叙一些人员和机构列入联合国制裁黑名单,并禁止向叙政府和军队出售直升机等武器装备。该草案遭安理会否决。

2018年4月14日,叙利亚,大马士革。

2016年

2016年11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延长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至2017年11月17日。

2016年08月24日,联合国一个调查小组公布调查结果,叙总统阿萨德的军队“至少应对该国两起化武袭击负责”。

2015年

2015年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以全票通过了旨在推动叙利亚停火以及政治对话的决议。这是叙利亚局势自2013年急剧恶化以来,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首次就该国的和平路线图达成一致。决议规定在6个月内应该确定制定叙利亚新宪法的日程和程序,在18个月内应在联合国监督下按照新宪法举行选举。

2015年12月11日,叙利亚与联合国当天在纽约签署联合国与叙利亚政府间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的地位协议,同意支持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的有关调查。

2015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设立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以查明叙利亚境内多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责任方。11月13日,联合调查机制开始全面运行。

2015年8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35号决议,决定将设立一个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机制,以查明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个人、实体、团体或政府,并重申必须追究其责任。

2013年

2013年9月27日,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叙化武问题的第2118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合作消除其化武计划。决议强调“叙利亚的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决定叙利亚应充分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合作,包括遵守相关建议,接受有关核查人员,保障这些人员安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决议 草案 联合国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