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丰台区为新建30所青爱小屋学校授牌

2018年04月16日 16:3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木元)4月13日,青爱工程联合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丰台二中举办了“青爱工程丰台区2018年青爱小屋项目推进会暨新建小屋授牌仪式”,在2016年11月30日丰台区首批十个试点校青爱小屋授牌的基础上,再次为新增30所青爱小屋学校颁发牌匾。

北丰台区教委体育卫生中心主任崔文建介绍,近年来,全国15~24岁的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人数逐年上升,学校开展防艾及性健康教育工作亟待加。北京市丰台区对于青少年的防艾和性教育一直在不断的努力尝试新方法,但也遇到一些困境,如防艾教育和性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不稳定,难以长期持续开展工作,培训内容深度不好把握,且缺乏系统的培训教材等等。

青爱工程丰台区2018年青爱小屋项目推进会暨新建小屋授牌仪式现场

青爱工程丰台区2018年青爱小屋项目推进会暨新建小屋授牌仪式现场

    北京市从2015年起建立了大学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并要求学校加强艾滋病宣传教育,同时加强了对高校学生的艾滋病动员检测的工作力度。对于高校学生中艾滋病病例的发现和控制进一步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想要真正的从根源上控制艾滋病的感染,就应该将教育的端口前移,关注低年龄学生,做到未雨绸缪,将德育教育、性教育、心理健康等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分辨是非、自我保护能力,具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健康理念及行为习惯的青年一代。” 崔文建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丰台区迫切需要一种针对青少年学生的防艾及性健康教育的模式,规范地、准确地、持续地开展工作。青爱小屋项目在丰台区的试点开展和持续推进,不仅是对青少年健康一朝一夕的改变,更将会对他们的一生甚至是下一代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悉,自2016年11月青爱项目在北师大四附中启动以来,首批10所试点学校在完成青爱小屋硬件建设的基础上,举办了9场家长大课堂讲座,1000余名家长和教师听取了讲座。“青爱工程丰台区首期种子师资培训”已完成两次种子师资培训,培训教师88名,参与学校35所。同时针对校园欺凌、青少年性犯罪事件,特别开设了人际交往与防欺凌课程。

与会领导和专家为新建30所青爱小屋学校授牌

与会领导和专家为新建30所青爱小屋学校授牌

    北京市丰台区卫计委副主任肖立新介绍,首批10所青爱小屋试点校布局在5个教育集群内。这10间青爱小屋涵盖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到职业学校。在课程体系的运作模式上采用的是1+1+1的模式,即1个青爱项目核心思想,1个区本特色,1个校本文化。这种融合模式的课程体系使学校依托青爱小屋这个物化的平台,将防艾教育、性健康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国学教育等融为一体,为丰台区加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

“青爱工程并不是简单地将募集到的社会资源投入到我们的目标学校或社区中,而是要通过学校青爱小屋、基地的援建,强化其教育、服务能力,创建负责任的社会组织,使中国广大的青少年群体获得爱的能力,以青爱工程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回馈社会。”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表示,希望青爱工程、丰台区教委、丰台区卫计委,三方以“爱”为根基,把“爱”作为一根支撑我们共同价值信仰的精神支柱,作为一种维系青爱项目发展共同追求的精神纽带,作为一个追求心灵慰藉和情感归属的共同理想,大家以无限的教育热情与强大的工作合力,一起做出丰台特色,形成丰台经验,做出丰台典型,创出丰台品牌。

据悉,到2020年,丰台区将建成100所青爱小屋学校。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青爱小屋 学校授牌 青爱工程 防艾 性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