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凝聚新时代建设首都强大力量

——北京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实

2018年04月17日 08:53 | 作者:朱竞若 王昊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提升政治站位 打开工作思路

新时代,新标准。北京各级领导班子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得准确不准确、全面不全面、落实得坚决不坚决、水平高不高,直接关系到新时代的北京如何发展。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判断。北京作为高水平发展的特大型城市,如何认识自身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北京市委市政府引导各级领导班子从两个方面,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发展短板。

一个是要深入北京来看,不仅要看长街、环路,还要深入到胡同、背街小巷、大杂院、城乡接合部,深入到各个收入群体的日常生活中,认识“北京的不充分表现在四个‘性’,即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

一个是要跳出北京来看,要从国家层面、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层面上来看,看到北京在解决自身和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的责任和使命。

深入与跳出,让各级领导班子提高了政治站位,打开了工作思路。

作为核心区的东西城区,在深入中分析区情,找准问题与痛点,一系列破解难题的变化在发生:老城保护力度前所未有,背街小巷治理提速了,规划师、设计师进胡同了,便民商店完善布局了,口袋公园建起来了,王府井变样了,天坛周边变样了……老城要重焕生机,城乡接合部要告别旧貌。

通州、大兴的领导班子,则在“跳出北京看区情”中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使命。

“对通州来讲,加强政治建设,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精神,以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说。

建设一支符合副中心建设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州区创新开展“贴近式”考察干部新方式,大力选拔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区委通过列席党委会、跟踪重大任务进展、访谈一线群众、贴近式考察谈话等方式,重点看干部是否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是否主动担当作为,是否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通州建设叫响“通州质量”。

大兴,过去以西瓜闻名,现在正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服务和承接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京雄铁路的建设,大兴刚刚打了治理大气、治理小散乱企业、拆违3场硬仗。“发展到了新阶段,过去的成绩可能就是现在的问题。爬坡过坎,也许要摔跤,也许要头破血流,但我们有信心跨过去。”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说。

信心来自哪里?来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周立云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区,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各项工作是否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这是我们对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首要标准。”

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上发力,带给北京各级领导班子的变化是深刻的。一位班子成员这样向记者描述:政治站位提升,使“北京的干部”,正在变成“首都的干部”。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建设 政治 领导班子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