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学校周边“五毛零食”能吃吗

医生:长期吃五毛食品会增加肿瘤风险

2018年04月17日 10:3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本周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词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预防肿瘤,并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现在有些肿瘤发病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

记者近日也了解到,一到放学时间,下沙一些学校周边的商铺就会被围得水泄不通,“吸吸乐”、“辣条”、“五彩绳”、“麻辣棒”、“螺丝肉”等是孩子们最钟爱的小零食。这些小食品售价仅为0.5元左右,俗称“五毛零食”。

记者走访下沙一些学校发现,许多小学旁边的小卖部都有售卖“五毛零食”的情况。但是医生给出的建议是,长期实用这些五毛零食会诱发肿瘤。

记者调查:学校周边“五毛零食”卖得欢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市区部分中小学校发现,以往吸引学生购买的铁板烧、串串香等无证食品流动摊点鲜见踪影,但学校附近小卖部的“五毛零食”依旧卖得欢。

下午5点半左右,记者在学正小学附近看到,周边的小卖部聚集了不少学生,有些小卖部摊点前除了摆放文具和玩具外,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小零食。这些小零食的包装袋上大多都有生产日期和QS标志,但价格相当低廉,以膨化、油炸食品为主。

同样的,在景苑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里,记者也看到一群小学生在店里买零食吃。

“儿子每天放学了就缠着我非要买这些。”一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说,他也知道孩子吃这些小零食没好处,可看见别的孩子买,自己孩子也要,“说了不听啊,只能尽量让他少吃点。”

记者发现,多数零食大多为0.5元至一两元不等,其中一个货架上的食品均为0.5元。由于价格低廉,颇受学生青睐。记者看到,这些“五毛零食”种类丰富、颜色鲜艳、卖相确实相当诱人。而且名字都取得很有“特色”,比如“吸吸乐”、“肥牛片”等。

记者随意拿起一款名为“肥牛肉片”的油炸膨化食品,虽然包装袋标注的是肉类食品,但配料则有大米、小麦粉、香辛料等6种,食品添加剂则多达4种。

此外,有的零食包装袋上都标注有“肉”,如“手撕牛肉”、“螺蛳肉”、“酒鬼牛肉”等,但一打开包装,一股浓烈的香精味迎面扑来,品尝过后发现,这些食品实际上就是面粉、辣椒和添加剂合成的调味面制食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际上,这些“五毛零食”大多数含有阿斯巴甜、山梨酸钾、食用香精、三氯蔗糖、谷氨酸钠等七八种添加成分。

医生:“五毛零食”添加剂含量众多,对孩子成长不利,长期吃易诱发肿瘤

记者了解到,一些经批准使用的防腐剂,如苯甲酸、山梨酸钾、亚硝酸盐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另外,儿童食品中为增加味觉而过量使用的盐,虽然没有毒性,但也会增加孩子成年后患高血压的几率,肾脏不好的孩子吃了后还会引起明显浮肿。

“孩子们长期食用这些添加剂含量众多的‘五毛零食’,轻则腹泻,重则给健康埋下隐患,甚至增加患上肿瘤的危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开发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生费建良说,市场上有些儿童食品存在重金属超标、添加剂量大或使用不当等安全隐患。“儿童脏腑稚嫩,解毒排泄功能弱,长期食用,不仅会影响肠道对营养的吸收,造成孩子贫血,日积月累后还有可能诱发肿瘤等病症。”

专门从事食品批发的业内人士也坦言,一些小食品生产企业滥用添加剂,人体如果长期且大量食用,肯定会对健康造成影响。(记者 李思璇)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五毛零食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