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健脾祛湿 淮山木棉花汤

2018年04月17日 14:5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湿气重出现头重身困、腹部胀满、大便溏泄等不适者。

材料:干木棉花4朵,淮山2条,白扁豆30g,带肉猪骨400g,陈皮10g,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干木棉花及白扁豆、陈皮洗净后浸泡,淮山去皮切块备用;排骨切块洗净焯水,把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入清水1000ml,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6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广东的常年开汛期是4月6日,代表从此日起,广东降水明显增多,无论是降雨范围还是降雨强度都会扩大增强,空气湿度迅速上升。长时间的阴雨潮湿天气会让家里的地面、墙壁和家具都湿漉漉的,人也会感觉又闷又热,可能出现腹部胀满、大便溏泄、骨节疼痛,全身沉重困乏等症状。但天生万物,相生相克,大自然给予了岭南潮湿的天气,也同时给予了我们当季的祛湿利器——木棉花。

木棉花性淡涩味平,每年的潮湿季节,广东人都喜欢就地取材,捡上几朵木棉花,彻底洗净后晾干,用来煲汤、煲粥能起到清热祛湿,解毒止血的作用。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具有健脾化湿及消暑的功效,陈皮理气健脾,淮山健脾祛湿,只有脾气健运了,才能更好的运化水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脾祛湿 淮山木棉花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