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体验式“学习”让教育更鲜活

2018年04月17日 14:52 | 作者:夏凡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对中学生来说,如果一天不上课可以做什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下称“广外外校”),高一学生可以轮流“休课”一天参加校内实践,像大人一样正儿八经地在学校“上班”。

怎么“上班”?学校准备了食堂、电视台、环卫、图书馆、宿舍等8个岗位,让学生根据喜好进行选择。比如,在食堂“工作”的学生要负责打鸡蛋、给香芋削皮等;有些学生身为“校卫”在校门口站岗两小时,感觉“无聊又很累”……

从效果来看,这种实践更像一堂思想品德课,给德育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比如经过校内实践,有学生看到乱扔垃圾感觉很“辣眼”,有人理解了宿管阿姨的不容易,有人真正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这些历练让学生从习以为常的学生“角色”中跳出来,从被服务者转换为服务者,学会换位思考、体谅他人,以不同的视角看待校园生活,体验普通劳动者的辛苦,也能增强对学校的责任感——相比常规的知识学习,这些收获无疑更可贵、更难得。

当前,越来越多学校通过学生社团、校外实践等帮助孩子增长见识、提升综合素质。其实,教育就该源于生活,校园就是很好的舞台,像广外外校这样举全校之力组织的校内实践活动值得借鉴,也期待学校探索更多形式,推进实践育人,让学生收获更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生 体验 学习 教育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