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东现存南粤古驿道本体233条

2018年04月17日 18: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4月17日电(记者邓瑞璇)记者17日从广东省文物局了解到,广东省现存南粤古驿道本体共计233条,总长710余公里,将通过文化、体育、旅游等方式推进古驿道的保护与传承,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介绍,今年3月,全省文物行政部门汇总调查了现存古驿道及其沿线文物古迹保存状况和新发现情况。其中,秦汉时期古道遗存共32条,总长139公里;隋唐时期古道遗存共7条,总长30余公里;宋元时期古道遗存共7条,总长5.3公里;明清时期古道遗存共187条,总长534公里。古驿道沿线现存古道本体、古亭、古桥等文物古迹共906处,其中新发现430处。

据了解,广东省自秦代至清末由中央政府主持修造的道路,以及在此期间民间修造的道路,统称为南粤古驿道。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处处长朱国鸣介绍,2018年广东将打造11段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在保持本体及遗存原真性的基础上对古驿道进行修复,并通过建设绿道、县道等手段,形成连续可达的古驿道游线。

朱国鸣说,未来对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将采用“古驿道+文化”“古驿道+体育”“古驿道+旅游”“古驿道+产业”等创新模式,真正使遗产“活”起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驿道 南粤 现存 本体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