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稳、新、优、好” 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2018年04月17日 20: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司晋丽) 4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介绍201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

对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邢志宏用“稳、新、优、好”来概括。

“稳”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平稳和失业率保持稳定。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经济增长率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

“新”主要表现在创新驱动效应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今年以来,新的市场主体在大量增加。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

“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提高。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

“好”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全国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的增长,表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

3月份,我国出口、投资、工业等数据指标出现了回落,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经济增长潜力会减缓?

邢志宏介绍说,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从供给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加强。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好,工业增势稳定,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从需求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不断地显现。现在是内外需求共同发力,推动了供求关系继续向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方向发展。从消费看,最终消费的增势是稳健的,居民消费结构在加快升级,升级类商品的消费增势稳定,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从预期来看,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都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因此,市场主体的经济预期都比较好,信心明显增强。

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不仅有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还有国内长期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问题。很多人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国外贸产生什么影响。

邢志宏说,前段时间美国置国际贸易规则而不顾,执意挑起贸易摩擦,对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行为,中国政府已经予以坚决有力的应对。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他表示,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坚定的立场,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东方不亮西方亮”,我们的贸易空间依然非常大,通过国内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能够继续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经济 一季度 增长 中国 国民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