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河北武邑县:电商助力贫困县脱贫

2018年04月18日 09: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4月13日电(记者张硕)今年76岁的河北省武邑县王贤兰村村民栗希生近来春风得意,去哪儿都骑着自己新买的那辆电动三轮车。换新车以前栗希生想都不敢想,而如今他的命运却被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跑步鸡”改变了。

武邑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衡水市东北部,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地瘠薄,十年九旱,自然条件较差,属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群中因缺技术、缺劳力、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致贫的占60%以上。

为了早日实现脱贫目标,2016年3月武邑县政府与电商企业京东签订扶贫协议,利用当地林地多、生态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对传统一家一户散养模式进行大胆创新,成立“跑步鸡乐园”。贫困户可以通过小额贷款零成本认领生态柴鸡散养,每只鸡佩戴脚环,跑够100万步以上再由京东回购线上销售,实现贫困户脱贫和企业收益双赢。

“跑步鸡乐园”采取“托儿所”式管理,每名贫困户将获得的100只鸡苗寄养于“跑步鸡乐园”内,由园方统一管理,无需个人喂养。按照相关合约,“跑步鸡”出栏时,京东以100元一只的价格收购,除去偿还贷款以及一些管理费用外,每个贫困户可以从每只鸡获得30元的纯收入。2017年栗希生仅从“跑步鸡”这个项目上就获益3000元。

走进占地210亩的“跑步鸡乐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茂密的树林下那一只只闲庭信步的河北柴鸡。据介绍,整个“跑步鸡乐园”共分为14个养殖区域,现有存栏约10000只。

据“跑步鸡乐园”负责人何晓飞介绍,每只“跑步鸡”都有“先进技术”做保障:每只鸡都佩戴了计步脚环,记录它们的行走步数和行动轨迹,另外屠宰完以后有上市的白条鸡也都有追溯脚环,可以把一只鸡的状态都真实地展现给顾客。

“‘跑步鸡’扶贫项目已帮助453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对于带动武邑县脱贫起到了引领作用,实现了商业盈利和扶贫攻坚双赢。”武邑县副县长刘威告诉记者,武邑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2017年各类电商销售总额到达了20亿元。下一步他们还将与企业继续密切合作,扩大跑步鸡养殖规模,借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武邑县 脱贫 电商 河北 贫困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