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经济开局向好 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

2018年04月18日 10: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经济开局向好 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

内生动力增强,部分指标波动难改积极趋势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专家表示,尽管3月份部分经济数据有小幅波动,但难改当前经济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亮点频现,未来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但当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2122337

资料图

多项数据呈积极向好趋势

一季度GDP增速为6.8%的背后,多项具体经济数据显示出了良好的走势。

首先,虽然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起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是民间投资增长了8.9%,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市场销售持续活跃,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389亿元,增长7.4%;进口32127亿元,增长11.7%。进出口相抵,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是稳的,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尤其是在国际收支方面,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我国进口在持续加快,反映了我国内需在强劲增长。”邢志宏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一季度净出口贡献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及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等数据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而这些数据恰恰是观察中国经济的内外需求及经济增长质量的关键变量。其中,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创下近三年新高。在“房住不炒”调控政策未有明显松动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下近年新高,其背后主要是重点城市补库存的需要和棚改货币化需求的支撑等两方面原因推动。如果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将对内需形成较强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基于劳动力调查获得的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数据显示,全球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7%,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5.5%,我国城镇失业率水平既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结构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是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一大特点。邢志宏表示,这可以从多个方面来分析。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达到了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32.2%。而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

此外,从投资结构来看,投资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在产业投资当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经济供给侧的新动能主要体现为高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三项。目前,这些产业在工业和服务业的表现均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随着工业新动能的成长,服务业结构也同样在不断优化,为工业高技术产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相关服务业正是服务业的新动能。

邢志宏也表示,我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向中高端迈进,制造业本身在价值链提升过程中会对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物流这些方面产生很大的生产性服务需求。从数据当中也能够看到,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物流服务业都是增长亮点。

国际环境仍是未来最大风险

3月份,投资、工业生产等部分指标出现了小幅波动。对此,邢志宏表示,这主要还是春节因素的影响,剔除季节性因素后发现,相关领域市场向好、生产增长的趋势性特征没有改变。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多家机构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运行也给出了乐观预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展望二季度,新旧动能继续转换,新动能加快成长,消费获得政策支持,中国经济总体上仍将稳定增长,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8%左右。但报告也指出,去产能政策继续推进,投资高增长难以持续,出口可能放缓,金融继续去杠杆、防风险,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许多不确定性。

对于未来经济运行的主要不确定性,专家们认为,主要还是来自于外部冲击。“目前来看最大的还是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一些外溢效应,同时金融市场还有一些动荡,可能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冲击。”邢志宏表示。而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贸易的影响,他认为,中国经济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中美贸易摩擦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连平则表示,除了中美贸易冲突外,还要关注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对原油价格的冲击。西方与俄罗斯角力导致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中东局势不稳对国际油价造成冲击,目前国际油价持续创出新高,可能对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此外,近期美元持续加息的滞后效应导致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再次受到冲击,显示出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全球流动性转向,可能对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形成冲击,对此需要密切关注。 记者 林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长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