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国际合作不是单纯的贸易算术题

2018年04月18日 10:24 | 作者:程士华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到声称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不断挑起贸易争端,致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在“美国利益优先”的旗号下,硬生生地将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简化成了一道“零和博弈”的小学算术题,而且还算错了。

美方在贸易顺差逆差上的计算是不准确的。特朗普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美国对多个经济体都长期存在贸易逆差,这种经贸关系让美国“吃亏了”,全世界都在“赚美国便宜”;这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立论基础也是建立在所谓“美国对华贸易巨额逆差”上。但实际上,这种说辞和逻辑是站不住脚的。贸易顺差逆差是由市场力量决定的,是两国经济结构、产业比较优势和国际市场分工不同造成的,同时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规则、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长期管制等多重因素影响。所谓的“美国对华贸易巨额逆差”来自于错误的事实依据和偏差的统计口径,如果依据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增值计算方法,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规模至少要减少三分之一。

美方“贸易逆差下,美国吃亏了”的逻辑是错误的。贸易不平衡并不等于贸易不公平,业内人士指出,中美贸易顺差确实存在且数额较大,但不代表中国单方面在中美双边贸易中获取巨大利益。以苹果手机为例,按照2009年数字计算,一部在中国组装制造的苹果手机批发价为178.96美元,其中仅有6.5美元的价值是在中国产生的,其余都由美国设计商和韩国、日本等零部件供应商获得。长期以来,处于全球价值链上的低端位置,让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尽管实际获利有限,但账面数字却大大增加。也就是说,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贸易往来是国际合作的一部分,但绝非全部。特朗普政府把国际合作简化为单纯的贸易算术题,并且只算自己吃的亏,不算自己占的便宜,是非常荒唐的。事实上,这些年来,美国在世界体系中得到了太多的好处,一旦其获益进程受阻,就难免有失落感、焦虑感,必然会采取措施维持美国全球霸权。这次美方抛出贸易逆差、强制技术转让等说辞,无非是见不得中国制造变强大,想要对冲甚至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这种“零和博弈”思维是极其有害的。如今,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各方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应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要促进共同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贸易 中国 国际合作 算术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