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被误读的德住房租赁政策

2018年04月18日 10:38 | 作者:张清勇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城市居民应该租房还是买房,这是一个问题。自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了有关租购并举、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事实上,中国的住房供应体系在租与售之间经历过几次变动。计划经济时期,房地产市场交易被禁止,城市居民绝大多数租赁公房。改革开放后,随着住房商品化推进,形成了“全民买房”的格局,租房市场发展严重滞后,成为住房供应体系的一个明显短板。2015年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提法,正是为了补齐这块短板。

1993-2010年德国私有住房补贴支出(单位:10亿欧元)

1993-2010年德国私有住房补贴支出(单位:10亿欧元)

从以上历史看,发展健康的住房租赁体系,需要避免矫枉过正。而从海外经验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与提升住房自有率同样并不矛盾。

比如,德国有比较发达的住房租赁市场,约50%人口住在租赁住房中,其住房租赁法律和管理经验等值得关注。但如果对德国的住房制度有全面了解,就会知道,德国并非只鼓励租房,也同样扶持买房。虽然德国的住房自有率比不少发达国家低,但该国的住房自有率也从20世纪50年代的27%提高到了80年代的40%,再到2013年的53%。

笔者认为,在租赁住房和拥有住房上,德国持有不偏不倚的“权属中立”政策取向,不强调特定权属型态(租房或买房),这值得当下中国参考和借鉴。

不强调特定权属型态的住房政策

德国的住房制度有以下特征:

  •   第一,私人租赁部门很大。相比其他欧洲国家,德国的私有自住住房部门比较小。
  •   第二,社会住房项目为租赁住房和私人自住住房提供直接的补贴。
  •   第三,税收政策总体上鼓励住房投资,在权属型态(买房或租房)上只有些微差异。这种不强调特定权属型态(租房或买房)、在租赁住房和拥有住房上不偏不倚的政策取向被称为“权属中立”(tenure neutral)。

总体上,学术界对德国住房政策为权属中立的看法是比较一致的。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资深房地产研究学者Christine Whitehead教授曾指出,除了1997-2005年间政府引入自用住房补贴政策外,德国的住房政策总体上是权属中立的,对买房还是租房没有特别的偏好。这意味着,德国的住房政策对租房和买房的态度总体是一碗水端平,既不偏向买房,也不偏向租房;而在1997-2005年间还有点偏向买房。

如今在中国的政策研究者中,有种“德国鼓励租房、不鼓励甚至是限制买房”的说法,这不符合德国的历史与现实。通过实施私有住房补贴政策,鼓励居民通过购买或建造住房的方式获得私有住房,是德国自二战以来的逾半个世纪的政策。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住房 补贴 政策 德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