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底气何在?

2018年04月18日 11: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核心经济数据。这份以“稳”字当头的成绩单中,透露出不少信息。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的话说,这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bb4862ba0ede4ca0b397e5118910e4a0

事实上,此前率先公布的一系列贸易、消费等数据,已为上述成绩作好铺垫。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开局不错的核心原因在于中国出口明显改善,同时投资比较坚实。“在这两大需求推动下,整个工业回升状态较好,核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所改善。”

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表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2月的50.3%大幅回升至51.5%,PMI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也较上月有所提升。这反映出春节过后实体经济运行复苏,需求上升推动生产活动改善。总的来看,“2018开年增长势头稳固”。

良好开局,还得益于经济长期稳健运行的积累。拉长时间线看,中国GDP增速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区间。

回到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态势继续凸显“稳”字。邢志宏分析说,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经济运行呈现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格局。

在保持平稳总基调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求进的底气更足。

其一是就业。一季度各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万人,同比增长1.1%。

有了较为充分的就业,就能带来不断增加的收入和持续改善的环境,拖住经济运行的“下限”。邢志宏强调,“这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

其二是新动能。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活动层出不穷,不断拓展经济增长空间。就一季度而言,与“新经济”密切相关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8%,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和2.0个百分点。

此外,新动能还推动需求结构升级。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说,展望二季度,新旧动能继续转换,新动能加快成长,消费获得政策支持,中国经济总体上仍将稳定增长。

其三是抗风险能力。从内看,不断进化的发展理念为中国经济持续走稳奠定基础;但向外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外溢效应等,仍将带来考验。

邢志宏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据测算,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这种结构对于我们应对外部冲击非常关键、非常重要”。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分析说,中国经济当前稳中向好且长期稳定向好,市场回旋余地大,发展动力足、韧性强。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例,他指出,即便美国“301调查”所涉及的500亿美元出口商品有所下降,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也不到0.1个百分点。(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消费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