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切除子宫后给予单纯化疗 宫颈癌患者有望保留卵巢功能

2018年04月18日 14:16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用单纯化疗代替国际标准的同步放化疗,疗效不变,宫颈癌患者切除子宫后仍可保留卵巢功能。”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同济医院马丁教授在2018年美国妇科肿瘤学年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了一项中国宫颈癌III期前瞻性临床研究结果。

据了解,该研究是世界上首次针对早期宫颈癌广泛子宫切除术后有高危因素的患者,以辅助化疗对比目前国际标准的同步放化疗进行的前瞻性随机、对照、双盲III期非劣效研究。初步结果显示,宫颈癌患者切除子宫后仍有望保留卵巢功能。

目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相比于2000年,发病年龄提前5岁~10岁。对于年轻患者,保命的同时如何保留生育功能成为突出诉求。10年前,马丁院士团队通过对早期的宫颈癌患者给予新辅助化疗,待病灶缩小后仅做局切,保留子宫,为百名患者保留了生育功能,有20多位宫颈癌患者还成功产下健康婴儿。然而,针对必须切除子宫、术后又有危险因素的早期宫颈癌患者,如何提升她们的生活质量是容易被忽视的。

根据国际指南,如果存在淋巴转移、脉管侵犯等高危复发因素,需术后进行同步放化疗。放疗射线对女性卵巢等生殖器官有毁灭性损伤,尤其对于40岁到45岁左右的患者,易提前出现燥热、盗汗等更年期状况,还易导致阴道挛缩、性生活障碍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成功的治疗不仅是延长生命,更要保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着这个信念,马丁选择探索、挑战。

经过6年的多中心研究,对357例样本分析后发现,早期宫颈癌具有高危复发因素的患者在切除子宫后,采用单纯化疗的生存率,与国际标准推荐的同步放化疗相比一致,同时还避免了放疗对患者生殖系统的损害,保存了卵巢功能,极大提升了女性生活质量。(特约记者蔡敏 通讯员李韵熙)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切除子宫 单纯化疗 宫颈癌患者 保留卵巢功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