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弘扬优良传统 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2018年04月18日 15:18 | 作者:夏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弘扬优良传统 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 夏 涛


编者按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即日起,本版开设“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栏,刊登相关理论文章,敬请关注。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我们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进一步推动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弘扬优良传统,推动思想共识的新提高

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成为民革的自觉选择和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成为民革始终不变的初心。70年的实践证明,这样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赢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国家才能实现新的历史性变革、迈向新时代、走向民族复兴。

民革安徽省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弘扬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和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从2012年起,在全省民革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围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 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将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夯实全省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新的指导思想,也是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紧扣不忘初心活动主题,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全省民革党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思想共识的新提高。

弘扬优良传统,实现履职尽责的新作为

履职尽责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本方式。2015年5月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进一步明确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主要的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民革安徽省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人才,一手抓机制,着力健全人才吸收发现机制,解决有人干事问题;完善培养激励机制,解决能干成事问题;建立上下内外联动机制,解决高效干事问题,较好履行了参政党的基本职能。

民革安徽省委会将在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对民革优良传统的认识,将之转化为参政为民的实际行动,实现履职尽责的新作为。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科学论断,选择中共党委和政府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安徽民革的特色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二是要聚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积极参与全省统一战线“五大发展行动聚力工程”,按照“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思路,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精神扶贫、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的过程中,使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彰显出应有作用。三是要协助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省民革党员及所联系的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弘扬优良传统,展示自身建设的新面貌

在我国政党政治的格局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多党合作的水平既取决于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水平,也取决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水平。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参政党也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参与多党合作的能力与水平。

民革安徽省委会始终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和任务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在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政治上经受了锻炼和提高,组织上得到了壮大和发展,已由建立初期的2个市级委员会、530名党员,发展到目前有15个市级委员会、1个工作委员会,240个基层组织,5500名党员。25名党员任行政司法机关副处级以上实职,128名党员任县区级以上人大代表、702名党员任政协委员。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50余名党员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要通过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出新面貌。民革安徽省委会将结合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着力加强两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要加强参政本领建设。中共十九大强调,中国共产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二是要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五一口号”发布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日益巩固。这一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实践中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未来一定无比光明,呈现出新气象,民主党派一定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自身建设 优良传统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