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循古礼举办“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

2018年04月18日 15:22 | 作者:石龙洪、陈键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4月18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赐福礼……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当日在台北中山堂遵循古礼举办。台湾各界上千名观礼民众共同参与了拜祖大典,典礼庄严隆重。

中华民族秉持慎终追远的历史传统,自古轩辕黄帝被尊奉为“中华始祖”。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出生与建都的日子,每年这一天在黄帝故里河南新郑都会举办盛大的拜祖大典。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也在同日同步举办,藉由共拜仪式体现两岸中华儿女的血脉联系,共同表达对中华民族远祖的崇敬,以示慎终追远不忘本,诉求“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精神。

参加大典的嘉宾黎俊雄受访指出,轩辕黄帝受到海内外华人共同崇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饮水思源,举办拜祖大典意义重大,有助于让年轻一代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凝聚同胞力量,为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当日拜祖大典的掌旗者由102位学生担任,他们高举百家姓旗进场,旗海飘扬,气势磅礡。主办单位特邀台湾民俗专家担任仪典顾问指导,遵循古礼完成仪式,以彰显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举办 台湾 循古 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 大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