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眼睑长小疙瘩 家长误为“针眼”

2018年04月18日 15:45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孩子下眼睑长出个小疙瘩,家长误以为是“针眼”(麦粒肿)没就医。等到小疙瘩越长越大越红肿,孩子难受得直哭叫,家长才急忙送孩子到医院就诊,原来孩子患的是霰粒肿,需要手术处理。

一个多月前,4岁多的洋洋右眼的下眼睑处冒出了一个针尖样凸起的疙瘩,妈妈以为是“针眼”,按照奶奶的经验,自己用毛巾给洋洋热敷和滴眼药水。治疗了几天,小疙瘩不仅没消失,反而越长越大还愈发红肿。洋洋妈吓得赶紧带孩子到厦门前埔医院五官科就诊,原来洋洋右眼下眼睑的症状是严重的霰粒肿。医生分两步处理,先予以消炎治疗,几天后待表皮炎症红肿消失后,在局麻下手术将隆起部位切开,刮出胶样物质剔除肉芽组织,洋洋眼睑上的霰粒肿终于消失,又过了一周时间才完全恢复了正常。

前埔医院五官科林晓青主任介绍,麦粒肿有个“同胞兄弟”叫作霰粒肿。它们二者初始表现都是眼睑处的硬结,很容易相互混淆。她提醒,麦粒肿是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霰粒肿是睑板腺出口阻塞、分泌物潴留引起的炎性肉芽肿。二者虽然初始症状相似,但麦粒肿的硬结在浅表,霰粒肿则结在深层,因此有些麦粒肿可通过热敷等简单处理而愈,但霰粒肿如果不及时治疗,延误至组织隆起后必须手术处理。因此,孩子出现类似“针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确诊,以防止症状恶化让孩子多遭罪。(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针眼 麦粒肿 霰粒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