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天津港开通曹妃甸“海上自贸”集装箱班轮航线

2018年04月19日 09: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4月16日电(记者毛振华)津冀两地港口协同发展再升级。日前,装载着17个集装箱、共计34辆平行进口汽车的“鸭绿江”轮,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片区出发,运抵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这标志着天津港与曹妃甸港之间的首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天津自贸区功能向河北港口延伸拓展的重大突破,同时也为“京津冀自由贸易港”申报奠定基础。

此前,由于河北省各港口国际远洋集装箱航线偏少,大批外贸进口集装箱货物选择在天津港口岸办理清关手续,然后再中转至河北省各港口。这不仅增加了物流成本,同时也制约了天津口岸通关效率提升。

近年来,天津港充分发挥环渤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优势,着力开拓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发展海上集装箱中转业务,加快推进自贸区有关海运政策在河北港口的复制推广,不断推进津冀港口深度协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该航线打通了两港之间的海上自由贸易通道,使得平行进口汽车直接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就能落实清关,并且相关物流成本也降低了四分之一,真是太方便了。”一位来自河北省的货主说,天津港至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的新航线开通后,外贸进口集装箱可享受到自贸区、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多重政策叠加,实现了两港之间的货物自由流动,在津冀港口之间形成了“境内关外”的互联互通,极大方便了外贸企业开展跨境业务。

天津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合作基础上,还将依托黄骅港和唐山港合资成立的集装箱码头,不断做强、做大平行进口汽车和木材、矿石等进口货类,努力打造津冀港口间的外贸集装箱班轮精品航线,助力加快建成以天津港为核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世界级港口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津 集装箱 航线 港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