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老牌“拖拉机”,焕发“新动力”——一家“老字号”企业的“重生”

2018年04月19日 0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4月17日电 题:老牌“拖拉机”,焕发“新动力”——一家“老字号”企业的“重生”

新华社记者吴茂辉

“漂洋过海的拖拉机,在东南亚、非洲、南美洲都有踪迹。”当大伙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新闻时,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茂却在给自己的产品“打广告”。

金鹿拖拉机走向世界,这是叶茂倾注26年心血换来的成就,也是海南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留下的荣光。

金鹿集团的前身是一家“老字号”国企——创建于1958年的海口八一手扶拖拉机制造厂。该厂生产的手扶拖拉机曾红遍海岛30年,而到了海南建省初期,受市场经济冲击,和许多老牌国企一样,八一厂连年亏损濒临破产,500多名工人“饭碗”不保。

1991年,海南颁布《海南省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制试点暂行办法》,鼓励大量处于亏损状态的国有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寻求出路。30岁出头的叶茂于次年临危受命,接管了八一厂。

兼并、改制、创新……随后的数年里,八一厂走向艰难的改革与重生之路。“一度非常困难,特别是公司按照政府要求兼并其他几家国企时,各种负债叠加犹如雪上加霜。”叶茂说,为了养活所有员工,他只好到处寻找订单,给工人们找活干。

1997年,海南金鹿实业有限公司挂牌。随后又提出改制并成立员工持股会,由公司领导带头,发动职工募集资金购买国有股本,改变职工国有身份。

2003年,公司实现从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的彻底转变,发展成为农机、低速汽车、房地产、电梯安装等多个行业并举的股份制企业。

这一转变直接让企业迈进快速发展的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金鹿公司十分注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金鹿在成长路上没有舍下1名员工。

“改革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得更好,而不是让他们回家没事做。”叶茂说,直到今天,集团还是全员持股,2000多名职工每人或多或少都持有公司一些股份。同时,公司还为所有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

金鹿公司能在特区30年建设浪潮中壮大起来,靠的是多次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

在管理创新上,金鹿喜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0年,当互联网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新生事物时,金鹿就成为海南第一家OA(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企业,让公司内部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采购审批提速,资金流转也提速。别人可能一周采购一次零部件,我一天就能采购一次。”回想当年的敢为人先,叶茂倍感骄傲。

在技术创新方面,金鹿在结合市场新需求基础上精益求精。通过积极引进日本、德国的先进技术,打造优质产品满足现代农业的需求。

在其产品线上,四轮驱动型拖拉机所采用的分动箱,凭借优于日本产品的品质占领了东南亚市场。特别在马来西亚,金鹿拖拉机年销售量达600台左右,成为中国在马来西亚最大的农用车品牌。

如今的金鹿集团,产业辐射农机、商业物业、房地产、标准化工业厂房等多个领域,农机产业在国内6个省市建立了7个生产基地,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设立了分公司,形成了“以海南为基地,背靠泛珠三角,面向东南亚”的产品销售新格局,成为海南企业“走出去”的成功践行者之一。

“现在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海南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正研发更便利实用的城乡环卫设备……”叶茂说。瞄准新的时代机遇,这辆年创造税收超2000万元的老牌“拖拉机”,又焕发出新的发展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鹿 拖拉机 企业 海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