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民建北京寻根之旅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年04月19日 10:54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抚今追昔 初心不改 

——民建北京市委会寻根之旅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记者 王恺强

青砖灰瓦,朱窗红框。在重庆渝中区,紧邻解放东路和白象街有这样一座三层建筑,主楼入口上方写着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注明了它的身份,民建正是从这里走来。2015年复建落成的西南实业大厦重现在了人们面前。

“站在先辈们创立民建的地方,这里的场景能够把我们带回到70多年前,感受那个时候民建先辈为了中国革命的努力与付出。”民建北京市委会常务副主委任学良是第二次来此参观,依然感触良多。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大事。根据民建中央及中共北京市委的要求,民建北京市委会制定了相关纪念活动的工作方案,开展一次寻根之旅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重庆,是民建的创立之地,也是初心所在。3月31日,民建北京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常委和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市委会机关干部共20余人来到这里,展开为期两天的学习活动。

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民建北京市委会邀请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原馆长厉华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统一战线》的讲座,同时也作为北京民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的启动仪式。

“讲座让我了解到很多新的史料,为今后作会史宣讲丰富了内容。”郑晓娴在民建北京市委会研究室负责会史工作。她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对当时的时代背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理解民主党派的道路选择是合乎逻辑的理性选择,是顺应时代和人民的历史性选择。

在西南实业大厦,参加学习的民建会员都感觉到很有亲切感和归属感。“职教派”领袖黄炎培,“机器大王”胡厥文等老一辈民建创始人探索救国强国之路的历程感染着每一个人,展馆中“救亡图存”“民建诞生”“志同道合”三个部分的内容,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民建成立前后至新中国成立间的重要历史事件。

在二楼展厅有一幅油画,内容反映了1948年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了常务理、监事会议,经过讨论一致通过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

“对‘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赵亚洲认为,“五一口号”还有一个重要精神内涵,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学习组一行还参观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红岩村中共南方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

民建北京市委会常委、理论委员会主任钟瑛加入民建已经23年,不止一次参加寻根之旅。她说,“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砥砺奋斗的起点,开展学习活动可以让民主党派新老成员进一步理解民主党派的初心与理想。

任学良说,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也就是我们寻根之旅的初衷和目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寻根 发布 北京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