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评论:国内治癌水平不逊于美国 为何仍有人出国求医

2018年04月19日 10: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对于有经济条件的患者来说,他们能够依据自己的判断和他人的经验,做出符合个人需要的选择。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4月15日举行的肿瘤防控院士高峰论坛上,针对一些经济条件好的人患癌后首选去欧美等发达国家治疗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均予以驳斥:“国外治疗是误区,中国常见癌症治疗水平并不逊于美国。”

专家的意见当然不乏理性意识,国内有不逊于发达国家的治癌水平,费心费力费钱费时去国外治疗,何苦?

但是,到什么地方就医,如同选择什么商场、网购平台一样,是消费者(患者)的自由权利。王婆不能因为自家的产品好,就指责消费者为何去买李四的产品。对于就医治病这种绝对的刚需消费,消费者会通过比较疗效、费用、时间等方面,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医疗服务。

就疗效而言,即便中国在常见治癌水平上并不逊色于美国,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差距,只能说是在某些癌症的诊治上比肩于发达国家。对于很多疾病的治疗,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同样是在上述论坛上,有专家坦率承认,目前中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在30%左右,但发达国家达到70%至80%。

中国一年就有380万例新发恶性肿瘤患者(2014年数据),他们中的很多人当然会查询、了解和比较中外治癌的水平和效果。当得知其中的差距后,如果有条件,一些人就会选择到国外治癌。

即便中国的癌症诊治技术全面比肩发达国家,也未必能阻止一些有条件的人到国外诊治癌症。因为人们选择医疗服务还有一个标准——性价比。一些去一线城市三甲医院看过病的人都有切身体会,国内的医疗环境实在是不尽如人意。不止是患者、家属,就连医护人员也会抱怨。一方面是医护人员忙死忙活,一方面是患者就诊就像蜻蜓点水,几分钟就完事。别说人文关怀,就连病人想弄清自己的病情也不可能。

造成这种就医环境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患者过度集中到大医院就医就是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各个方面都在探讨如何改善就医环境,例如,实行家庭医生制、全科医生制、分流制,等等。

当然,这并不是说发达国家的医疗环境就完全没有问题。只是对于有经济条件的患者来说,他们能够依据自己的判断和他人的经验,做出符合个人需要的选择。

从5月1日起,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将实现零关税。这也意味着,国人在未来不必再为购买进口抗癌药物支付高昂的费用。该政策的出台,也很可能让原本计划出国就医的患者打消这一想法。不过,还有许多抗癌药并未列入医保报销,出国治癌治病的现象还会继续下去。没有与人们经济收入相匹配的好药,就阻挡不了一部分人到国外就医。

有条件的一些人到国外就医治癌,其实也是一种分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内医疗系统的压力。这种分流还能减少国内的医患矛盾,因为医少患多的环境本身就会加重医患双方的心理压力。因此,对于部分国人到国外就医的现象,没有必要一味指责和阻止。张田勘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内治癌水平 国外治疗 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