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同心共筑中国梦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2018年04月19日 11:33 | 作者:黄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同心共筑中国梦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黄 列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包括民革在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从此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回顾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对我们在新时代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合作初心,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国民党民主派组织和人士于1947年底在香港召开两次民主联合大会,并于1948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宋庆龄被推举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民革的《成立宣言》和《行动纲领》所阐述的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纲领基本一致,也正因为如此,民革具备了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并在其后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奋斗的实践中逐步认清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性,毅然抛弃“中国国民党仍为中国革命之领导政党”的政治立场,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由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

早在“五一口号”发布前夕,民革领导人朱学范就来到当时的解放区哈尔滨,决心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五一口号”发布的次日,毛泽东致函民革领导人李济深和民盟领导人沈钧儒,以协商的形式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的具体安排,表达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真诚意愿。1948年6月25日,民革经过多次讨论,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为了筹备新政协,共商建国大计,民主人士应邀陆续进入解放区,民革主席李济深不顾美国、香港当局的挑唆和白崇禧等人的“利诱”,在中共的帮助下,毅然北上来到沈阳。毛泽东、周恩来联名电邀宋庆龄参加新政协会议,并派邓颖超亲赴上海迎接。共产党人海纳百川的政治胸怀,使数百位民主人士云集北平,特别是宋庆龄、李济深等“旗帜性人物”站到民主革命阵营之中,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产生巨大影响。

在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过程中,许多民革先辈,如冯玉祥、杨杰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揭穿美国和国民党政府的“和平攻势”的实质,民革于1949年初发表《对时局声明》指出:“革命必须进行到底”,“革命的三民主义,必定是与新民主主义同其内容……又必须在中国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共领导下,才有不再中途夭折的保证。”为配合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民革告诫国民党将士,应该“毫不犹豫地脱离蒋政府”。在从事地下工作和军事活动中,民革数十位骨干与共产党人的血流在了一起,为人民解放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种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大大加深了民革与中共的亲密关系。共和国没有忘记包括民革在内的民主人士的历史功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使民革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成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担负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参政党。民革前辈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合作初心。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回顾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要把民革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扬光大,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推陈出新。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明智选择。当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要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革的成事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三个层面:第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前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涵丰富,作为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在国家建设事业和统一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研究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基础、鲜明特征、实践价值,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第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回顾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取得的伟大功绩,让包括民革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更加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书写新的华章。

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民革新时代的履职之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包括民革在内的各参政党赢得了为国效力、实现抱负的机遇,但是能不能创造和永保自己的历史地位,还取决于自身建设并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总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增强参政本领,紧紧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展履职活动,使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展现勃勃生机。

(作者系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宣传处处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五一口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