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地民主党派组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年04月19日 12:1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合作初心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各地民主党派组织多种形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团结报综合报道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连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陆续下发通知,各级组织和成员积极响应,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参观活动、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

重温“五一口号”,重在铭记历史,弘扬传统。3月23日,民革贵州省委会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专题讲座,讲座以“重温历史,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牢记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为主要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发展、特点、优势展开生动讲解。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省委会常委及民革各市州委会(工委)专职领导、省直属基层组织主委及机关全体干部等聆听讲座。

近日,民建河南省委会在信阳市举办“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民建会员重温了“五一口号”的来历、意义及民建成立历史,以及多党合作历史。同时,会员们还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刻理解了“大别山革命史”和大别山革命精神,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4月15日,民进山西省委会在太原举行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报告会。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指出,民进山西省各级组织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建设为契机,加强学习和宣传民进光荣历史,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从民进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于近日在兰州举办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题报告会。会议指出,要凝聚思想共识,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各地民主党派组织在重温“五一口号”历史中不忘多党合作建立初心。

4月12日,民建上海长宁区委会组织新老会员前往川沙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在黄竞武烈士墓前,会员们献上花圈和鲜花,集体三鞠躬,仔细阅读碑文,并致以深深的哀思。祭扫活动后会员们还参观了民建创始人之一——黄炎培故居。

4月12日,致公党浙江省委会赴广东省惠州市,与致公党惠州市委会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自信,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效能,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

台盟重庆市委会、重庆市台联日前联合举办了以“重温‘五一口号’牢记庄严承诺”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学习资料、开展辅导讲座和互动式交流等形式,重温回顾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历程。

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还开展了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文体比赛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纪念活动。

4月13日,民盟吉林省委会举办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展示吉林民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和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以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展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未来。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日前联合会泽县政协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五个一”活动之“写会泽,画会泽”文化艺术采访暨扶贫调研活动,组织九三学社省委知名书画家和作家走进会泽,挥毫泼墨,为会泽县文化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马雪彧 黄昌盛 郭静秋 邓克强 李晨阳 侯成龙 张宇 刘姗 杨剑辉 钟慧芳 方玲 高峰 程三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五一口号 发布 纪念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