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盟中央座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年04月19日 12:23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台盟中央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苏辉出席并讲话


团结报北京讯 (记者 黄昌盛)4月18日,台盟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副主席杨健、原副主席田富达出席会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会议。

苏辉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共同纪念这一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对于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思想共识,继承和发扬台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一口号”的发布催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萌发成长,拉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序幕。台盟前辈们迅速响应,于1948年5月7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广大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昭示了台盟关于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和革命方式这两个中国革命根本问题的正确认识,推动了台湾岛内民主力量的团结和联合,也掀开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篇章。

苏辉指出,70年来,在“五一口号”精神的指引下,台盟几代盟员薪火相传,奋斗不息。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得以存在并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台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为目标,在参政履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新时代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台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是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的初心。作为参政党,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台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不渝,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始终不渝。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不断巩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苏辉强调,在新时代的坐标下,我们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要不断适应新时代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台盟自身建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田富达等在京老中青盟员代表、机关干部代表分别围绕纪念“五一口号”主题,结合自身感悟发言。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台盟中央在京专委会负责人、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以及部分在京盟员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 中共中央 中国共产党 五一口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