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要闻 要闻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有何动作?

2018年04月19日 13:55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即日起,本报一版开设“不忘合作初心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栏目,刊登各民主党派及各地有关纪念活动的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此后,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

“五一口号”的发布,对各民主党派来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去年底,民革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回顾民革创始人李济深领衔发表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历史时表示,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表示, “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永垂史册!回顾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最正确的选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连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陆续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成员充分认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相关纪念活动。

民革中央在通知中指出,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民革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是民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显著体现,各地组织要精心组织相关纪念活动。民盟中央通知指出,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宣传工作,对于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重要意义。民建中央也在通知中表示,开展纪念活动,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有助于广大民建会员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各民主党派中央在通知中表露出一个共识: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除了阐述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各民主党派中央更对如何开展纪念活动提出指导要求。

民革中央要求将纪念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与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民建中央专门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由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担任组长,负责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各级组织的纪念活动;民盟中央、民进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等也都要求各地方组织要高度重视,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加强引导,将纪念活动开展好。

针对如何让纪念活动更有实效,各民主党派根据“突出主题,丰富形式”的总体原则,提出具体方案。

民革中央明确要求各级组织除组织优良传统巡回讲座、主题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外,还应组织撰写纪念文章;民建中央提出座谈研讨会、学习辅导、撰写纪念文章、理论征文、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纪念活动开展形式;台盟中央则强调,除参加统一部署活动外,还可开展青年盟员采访老前辈、学习辅导、座谈交流、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活动。

事实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安排部署,早已陆续展开了相关纪念活动。例如,根据农工党中央的要求,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会结合自身实际于3月18日举办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根据致公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于2月起就已开始征集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理论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各民主党派中央也都要求各地方组织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此外,纪念活动中的宣传工作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关注的要点。各民主党派中央在通知中要求,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成就、展示前景,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成员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