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调研“跑调”主要责任在上不在下

2018年04月19日 15:14 | 作者:郑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被调研”现象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究其原因,看似是基层工作漂浮、弄虚作假,实则也与调研者态度不端、作风不实,调研方式失当,以及对出现的问题阻止不力有关。(4月18日《人民日报》)

我们把某人说话不在理比喻为不着调,把某人唱歌唱着唱着就不在调门儿上了,说成跑调。如今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也“跑调”了,发通知、打招呼,要下面做好准备,包括调研的时间、路线、对象及食宿安排的有之;未曾调研先定调,示意下面“按图索骥”,寻找与之相符的依据作为佐证的有之;情况未明乱定调,看了经过精心包装的“典型”、粉饰的“现场”,便大加肯定和赞赏,要求推广这里的“做法”与“经验”的有之;明知看到、听到的有假,却不愿点破,甘愿被牵着鼻子走的有之。这样的调研结果对决策是有害无益。

调研“跑调”是跑调的政绩观所致。 确实有少数基层干部不遗余力地包装典型、布置领导调研或检查工作的现场 是为了突显政绩、赢得信任和获取上面项目资金支持。加之说得眉飞色舞、天花乱坠,上级领导听得笑逐颜开,看得心花怒放,这样做往往还很奏效,而那些说实话、道实情、干实事的基层干部往往却难以进入上级领导视线。于是干部群众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会干的不如会吹的,会吹的不如会拍的。有些上级领导很受用这一套,下去一趟看到如此丰硕成果,当然很高兴,认为这也是自己领导有方,下级的政绩也是自己的政绩,大家脸上都有光。殊不知,这是跑调的调研,更是跑调的政绩观。轻者,这是作风不实,重者,这就是欺骗群众、欺骗组织。

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领导喜欢什么,下面的人必定就投其所好。只有上级领导满意了,自己才会有好处。上级领导的工作作风,上级领导调研的目的、态度、方式就决定了到基层能听到什么、能看到什么,就决定了调研有无意义、成效,甚至是成败。下基层调研是为了发现真问题、听到真心话,了解下情,问计于民,为决策做准备。如果上级领导喜欢看“盆景”而非实景,喜欢看“魔术”伪装而不是真实情况,如此上行下效,由这样的调研结果做出决策,那恶劣影响就会深重而久远,危害不言而喻。

下基层调研要走“正道”、 把“准调”,对跑调的调研要大声说“不”。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要甘当“小学生”,虚心听取意见,不要乱发议论,更不要不调查研究就乱下“指示”。 要树立正确导向,定好多谈问题少谈成绩的基调,因为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要鼓励揭短亮丑,反对作假作秀,才能保证调研的实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调研 跑调 上级领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