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深井救人之后还需“安全盖子”

2018年04月19日 15:15 | 作者:郝雪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山东潍坊,一名5岁男童坠入一口百米深机井。4月18日6时许,经过14小时救援,孩子被救出。据救援人员介绍,孩子掉落的机井是今年刚挖凿的,有100多米深,是一口干井。井口直径仅30厘米左右。由于是新建的机井,井口未设置任何标志。(4月18日《新华报业网》)

又是一幕幕感动画面:彻夜不眠,连续作战,全力营救,不怕辛苦。感动画面之下,孩子的家人流着泪水,是感动也是惊吓,是感恩也是后怕。孩子被营救上来了可喜可贺。胆战心惊之后,后背发凉之后,这真的只是虚惊一场?不是每一次“深井救人”都能只是一场感动,都能只是一场虚惊。

发生事故的地方,是一处100多米深的机井。机井的危险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就是如此危险的地方,就连一张简单的警示告示都没有。一方面来说,是有关部门管理责任缺位。对于一些特殊井口,不能总是敞开着,要设置警示标语,要实现封闭管理,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打开井口,在不需要的时候,应该锁上井口,这不需要多高技术含量,只要有一颗安全的心就能做到。一方面来说,是追责不力导致的。发生了事故之后,只是消防部门出面营救,最终却没有追究管理部门责任。为了减少“深井害人”损失,很多地方推出了“窨井保险”,出现问题由保险公司赔偿。问题是,这也让一些单位丢失了责任心。出了问题必须追究管理部门责任,让他们有痛感了,谁还不把安全当回事?再一方面来说,一些“废弃的井口”是需要实现填埋的。这次发生事故的是“正在使用的机井”,而很多时候,导致悲剧的还有“废弃的机井”。比如一些建筑单位留下的基桩,一些部门废弃的窨井。既然不再使用了,何不把填埋当成标准配置?

“深井救人”之后还需要盖上“安全盖子”,因为其留给社会的不仅是感动的画面,还有惊心动魄的无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盖子 深井 救人 机井 井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