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青岛市委会平度支部"读书明德"品牌建设综述

2018年04月19日 17:22 | 作者:栾絮洁 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书为媒传播正能量 

——民革青岛市委会平度支部“读书明德”品牌建设综述

记者 栾絮洁 张雯宁


“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言顾行,行顾言,君子胡不慥慥尔!”每天早晨,民革青岛市委会平度总支副主委孙连英都会打开手机微信,在“读书明德诵读群”里诵读《中庸》或者其他传统经典语录,微信群的群友们陆续接龙,大家在学习中沟通心得体会,增长学识见识。近年来,按照民革青岛市委会和中共平度市委统战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民革平度总支坚持以“读书明德”品牌建设为抓手,重点在传统文化、社区共建和文化扶贫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目前,“读书明德”已发展成为拥有大讲堂、公益课堂、公益超市等内容的响亮品牌,社会影响力日益广泛,正能量传播力日益强大。“读书明德”系列活动切实激发了民革平度支部的活力,增强了党员凝聚力,扩大了民革组织影响,丰富了新时期民革自身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形式和内容。

打造读书明德品牌 弘扬传统文化

一张长桌,一圈座椅,一本儒家经典,二十几个读书人,凑成了一个活泼的小课堂。自2013年11月“读书明德”公益课堂在民革党员李作山的会议室开班以来,每周一期,风雨无阻,已读完了《弟子规》《论语》《了凡四训》《大学》。

民革平度总支主委刘明娟向记者介绍,已创建4年多的“读书明德”活动品牌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为全体民革党员搭建与社会广泛接触、了解社情民意、有效参政议政的平台。现在,参加课堂的有4200多人次,免费发放传统文化教育光碟2万多张、书籍3万多册。公益课堂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以读书交流会、传统文化讲座等多种形式弘扬优秀文化,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知名品牌。

同时,民革平度总支还举办“读书明德”公益大讲堂。面向广大群众和国学爱好者,与市妇联和市文广新局在凤台街道设立“凤台讲堂”,每周六下午请传统文化讲师授课;还设立“又一村讲堂”,每周一上午请全国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师授课,现在已举办30多期。

“每天每个人都会读一段《中庸》或者《弟子规》发到微信群里,一共读8遍,读完后将自己的名字接龙到当日的诵读小结里。”孙连英介绍,从2017年3月开始,民革平度总支利用微信群建立了“空中课堂”,将民革党员和许多有志于学习传统文化经典的社会各界人士聚集起来,一起学习,沟通心得体会。大家约定,同读一本书,统一进度,将诵读音频发送到群里,就算完成作业。

“空中课堂”不受时间、地点、环境等外在条件的限制,也不受知识水平、理解能力等因素的制约,志趣相投,相约成群,相互监督提醒。同时,“空中课堂”还经常邀请传统文化资深讲师讲课,为学员们纠正读音、答疑解惑等。“自空中课堂建立后,学员们热情高涨,诵读声此起彼伏。大家充分利用早晨、晚上,甚至车上、枕上等零碎的时间,发扬‘三上成文’的精神,认真诵读经典,交流心得,用心践行。”孙连英说。在民革党员的带动下,现在平度诵读微信群已建立40多个,遍布各行各业,引领了读书风尚。

“读书明德”品牌激发了民革平度支部的活力,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使民主党派的履职更有成效,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参与社区共建 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

2017年3月,民革平度支部“读书明德”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站正式在凤台街道的星光社区揭牌,由民革党员、山东柏宏律师事务所主任刘金奎招募志愿者律师,每周六上午免费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调解、法律社区矫正、法律代理等服务。截至目前,工作站已接待咨询群众50多人次,在婚姻、房产、老人赡养等方面耐心地答疑解惑,有效解答法律咨询70人次,为群众维护了权益。

2017年9月23日,“读书明德”价格纠纷调解工作站也正式挂牌。依托平度市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在财产财务价格、财产财务分割和财产财务损失等方面的争议上,为群众义务提供价格纠纷调解,在价格行为的合法性、价格水平合理性方面为群众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援助。“价格纠纷调解工作站的建立,是落实民革青岛市委会‘凝心聚力·共建共享’民主党派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部署的工作体现。截至目前,共为30多对价格纠纷家庭公益调解,避免了争讼,增进了和谐。”刘明娟说。

刘明娟还介绍,在接下来的工作开展中,将扩大社区价格纠纷调解覆盖面,从一个社区辐射到多个社区,并将争取物价部门的资金支持,招募社区工作人员参与价格纠纷调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引导群众以平和、大度的心态,解决矛盾和纠纷,不争讼或少争讼,和谐社区居民关系,营造良好的社区风气。”

同时,民革平度总支还积极开展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活动。民革平度总支在2017年初利用“读书明德”品牌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在“明德爱心基金”微信群众,已经有120余位会员,每人每月固定捐款50元,用于帮助困难家庭。

平度市苏州路一个临街房里,有一家“读书明德”公益超市,超市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衣服,消毒、干洗、熨烫设备一应俱全。这些衣服全是社会各界捐赠的闲置衣物,场地和设备则由民革党员李作山投入。公益超市将衣物消毒处理后送往敬老院、福利中心以及贫困地区的弱势群体。现在,公益超市已经成为民革党员们活动开展的聚集地,很多爱心市民也加入进来。

借助文化扶贫 让孝亲文化浓起来

“杨香扼虎救父”“郑子鹿乳养亲”“曾子啮指痛心”……一幅幅教化育人的宣传画,一则则传统小故事,这是平度市崔家集镇刘家小庄村贯彻落实公共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要求,精心打造的“孝亲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

几年前,刘家小庄村还是一个班子不健全、人心涣散的脏乱差村,从2015年7月民革平度支部在此开展文化精准扶贫以来,转变悄然发生。

“我们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原则,实施了孝道建设、村庄文化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三大工程。”刘明娟介绍,总支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孝道示范村”实施方案》,举办“家庭伦理教育”培训班,先后组织50余人参加传统文化封闭式学习班,并发挥民革党员威信高、模范作用好的优势,带头学习、宣传和践行孝亲文化,感化带动村民真学、真信、真用。

同时,还在全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村庄先进个人”民主评选活动,并进行表彰,在周围十里八乡传为美谈。民革平度总支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成了包括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远程教体中心等村庄文化活动中心。现在的刘家小庄家风好、村风正,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鉴于崔家镇刘家小庄的成功经验,2015年12月,民革平度支部向中共平度市委提交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孝道示范村”建设的建议》,建议很快被采纳。2016年3月,平度市文广新局下发通知,在全市确定“一区两镇”及67个村庄作为孝道建设示范试点镇村,并开展传统文化“六个一”工程。

“‘读书明德’品牌已经成为民革平度总支活动的好抓手,也是我们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切入点,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读书明德’系列活动的开展,把‘读书明德’做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好品牌。”刘明娟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平度 品牌 读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