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赏花经济”开出兴业富民“新花样”

2018年04月20日 09: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赏花经济”开出兴业富民“新花样”

新华社记者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金黄的油菜花、粉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各地赏花节庆随之陆续登台,带动“赏花经济”进一步升温,“一朵花”正绽放出更大的魅力。

乡村花海迎来旅游大军

3月底4月初,江苏无锡阳山镇万亩桃花集中迎来盛花期,如画般的粉色花海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逾80万人次。常住人口仅6万人的小镇,一下子变得人山人海。

阳山镇盛产水蜜桃,种植面积2.1万亩,被称为“世界上最美味的桃子”。“桃花盛开的时候,赏花的人能把核心景区挤爆,最多时1天接待10万人次,游客、当地老百姓都要求加宽马路。”阳山镇镇长杨丹说。

每年三四月份,江西婺源10万多亩油菜花次第开放,漫山遍野的金黄色与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唯美的乡村春色画卷。

“今年,我们油菜种植总面积达到11.6万亩,呈现出历年来最大的一次油菜花海。”婺源县农业局副局长余培炎说。记者了解到,今年油菜花盛开的高峰期,婺源最多1天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一些景区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

一望无垠的油菜花,一树一树怒放的桃花,春天的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处处都是花景,前来踏青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因为赏花游客激增,多地乡村在这个春天里还一度患上了“城市病”。据湖南临湘市江南镇长江村村民介绍,油菜花盛花期平均每天前来赏花的游客有四五千人,数以百计的自驾车停在村庄附近的公路旁,堵车成为长江村的一道 “新风景”,村干部成为“业余交警”帮助疏导交通;村民们忙着在景区贩卖芦笋、蜂蜜、梅干菜等本地土特产品……

“一朵花”撬动乡村经济“高质多元”发展

“以前村民们只是在5至8月卖桃子赚钱,但现在每年3-4月赏花游给村民带来的收入也在大幅增加。”杨丹说,当地民宿、农家乐等相关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2017年该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高达32467元。

随着“赏花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阳山镇大学生、外出务工者返乡争当桃农,很多外地人也选择到阳山创业。目前,阳山镇已经逐步形成一种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高质多元”发展模式。

“如今,桃林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宝地’。”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骥村镇党委书记蒋洪军告诉记者,1亩桃的产值5000-7000元,利润一般。但发展乡村旅游后,盛花期时每天可吸引2000多名游客前来赏花观景,带动了旅游、餐饮、土特产销售,让村民亩均收入翻了两倍多。

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占斌介绍,2017年,油菜花盛开的高峰期,婺源景区共接待游客47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9.6亿元。“今年,我们对品种进行了改良,花期比往年又延长10天左右,游客更多!”

地处江苏北部的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近年来通过打造中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的“郁金香第一花海”,知名度与吸引力大幅提高,极大促进了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去年,通过花海带动周边8个村的农民致富,户均增收6000元。”新丰镇党委书记李实业说。

“赏花经济”火爆让各地百姓乐开花

火爆的“赏花经济”,每年给各地乡村花海带去大量客流,加快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实实在在地富了百姓口袋,让各地老百姓乐开了花。

江苏兴化千垛景区的垛田油菜花美景被联合国评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油菜花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10届。千垛景区所在的兴化市缸顾乡党委书记施康振告诉记者,缸顾乡原本是个交通闭塞的小乡镇,经济也很落后。随着千垛景区的油菜花旅游越来越火,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已经提高到2.2万元。

“油菜花节那几天,我家餐馆一个中午就要接待20多拨客人,每天收入不少于5000元,最高时1万多元。”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草市村村民邓焕雪高兴地说。

无锡阳山镇小筑沐野特色民宿店主费频之前曾在上海等地工作,近两年因为看准了家乡的桃花游潜力,毅然辞去工作,回到乡间开了一家特色民宿店。

“2017年营业后,全年客房预订率平均能在50%以上,每年赏花最好的时节,房间基本上都能订满。”费频说。

傍晚时分,湖南省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四大农庄之一的绿之魂农家乐老板眭伟庄正给客人介绍菜谱。他说:“每年桃花盛开时,生意特别好,一天要接待七八桌客人,月收入2万多元。”(记者陆华东、郭强、周楠、张展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油菜花 赏花经济 赏花 乡村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