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

2018年04月20日 14:41 | 作者:杨大志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习主席关于政治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科学的指导性,是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

timg (2)

国家政治安全的核心要义

政治安全是指国家主权、政权、政治制度、政治秩序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免受威胁、侵犯、颠覆、破坏的客观状态。在当代中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集中表现为对外保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对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社会政治秩序稳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

最基础的是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现代民族国家的诞生,进一步确立了国家平等、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最基础的就是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领土不受侵犯、国家不被分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公民负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的义务,负有保卫祖国、抵抗侵略的神圣职责。维护国家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既是宪法赋予每位公民的神圣职责,也是国家武装力量建立存在的基本任务。

最核心的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政权是指掌握国家主权的政治组织及其所掌握的政治权力,以维护对社会的统治和管理。当代中国国家政权体现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组织领导和执政地位。政治制度是国家权力的性质、组织、分配、运作等方面的规范法度。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历史发展和现实国情决定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核心。

最现实的是维护国家政治秩序稳定和主流意识形态巩固。国家政治秩序是保证国家政权运行和政治活动开展的社会基础,维护国家政治秩序就是确保国家政权正常运转、政治制度不受干扰破坏,保持基本的安全状态,为政权运转和政治制度稳固提供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维护我国政治秩序稳定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共产党执政活动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依法落实创造和谐有序、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国家政治秩序稳定应以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根本,如果失去了群众基础,国家政治秩序稳定就会受到严重危害,进而影响到国家政治安全。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安全 政治 治安 国家 维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