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破天荒!“嫦娥四号”将成为降落月球背面的首个人类探测器

2018年04月20日 18:1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木元)4月19日,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在民族文化宫作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讲座时表示,将于年内发射的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QQ图片20180420181123

欧阳自远讲述“中国的探月梦”

“我们日常看到的月球图像都是其正面,根本看不到月球背面。而且自1969年美国阿波罗十一号飞船载人登月后近50年,人类探测器从未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欧阳自远解释说,由于月球永远以同一面朝向地球,其背面不仅无法观测,且阻隔通信信号,所以至今并无人类探测器在该区域降落。

为了解决信号受阻问题,欧阳自远介绍,我国探月团队将预先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发射一颗中继卫星。地面人员可以通过这颗卫星遥控指挥“嫦娥四号”,并助其将获得的数据资料传回地球。

欧阳自远介绍,中国的“嫦娥工程”经过几十年的准备和10年论证立项,于2004年正式启动,分为“绕”、“落”、“回”3个阶段。“中国的 ‘嫦娥工程’打破了部分国家的技术封锁,在短短十几年中取得国际瞩目的成绩,是自力更生的结果。”

QQ图片20180420181129

讲座现场

据悉,继20世纪60年代美国阿波罗计划后,月球再度成为人类太空探测的热点,美国、日本、德国、印度、韩国等国家纷纷提出探月计划。欧阳自远认为,主要是因为在于月球富含太阳能、稀土等资源,仅氦-3的储量就超过100万吨,可以满足人类1万年以上的能源需求。另外,月球还是各类科学实验和天文观测的理想场所。

欧阳自远还讲述了美国对“阿波罗”工程的巨大投入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向我们揭示了中国人为什么要坚定不移投入到“探月工程”的原因。

最后,欧阳院士强调,中国人不能止步于月球,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中国人应该飞得更远,我们也有能力飞的更远,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讲座由国家民委支持,国家民委机关党委和文化宣传司主办,民族文化宫承办。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主持讲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嫦娥四号” 降落月球背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