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新开放谱写经济全球化新乐章

2018年04月22日 13: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述评:中国经济新开放谱写经济全球化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李洁

“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想人为让世界经济退回到孤立的旧时代,不符合历史潮流。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最近,中国宣布了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获得广泛赞誉。国际有识之士指出,中国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谱写经济全球化新乐章。

中国经济新开放,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

当前,全球增长动能不足,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发酵,某些国家更有以邻为壑、诉诸贸易战的倾向,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风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为世界各国打造的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主动扩大进口,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是中国向全世界投资者发出的邀请。“我们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中国经济新开放,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加包容。

以往,全球化被诟病最多的是分配不公、贫富悬殊。对此,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呼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说。

“一带一路”正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

中国经济新开放,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可持续。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有专家认为,未来经济全球化的驱动力将更多源自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需求。中国在开放状态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后劲。

中国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在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一带一路”上发展“丝路电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中国加速了全球化的创新步伐。

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为诸多新产业创造了巨大空间,为全球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五分之一以上把总部设在中国,他们看中的正是中国对全球化和创新给予的支持。

人类地球村,经济全球化。这是时代大潮,不可逆转。中国正与国际社会一道,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进发,让世界各国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丰硕成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 新开放 经济全球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