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你的养老钱放在哪儿?税延养老险,这个可以有

2018年04月23日 08:5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不同收入人群年度“延税”额度为0元至5400元——

税延养老险,这个可以有(热点聚焦·你的养老钱放在哪儿?②)

本报记者  曲哲涵

1

人民视觉

财政部等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我国为什么要开办“税延养老险”?这一险种能多大程度利好普通百姓?保险业为此该做好哪些准备?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用税收优惠政策,夯实养老体系“第三支柱”

居民投保税延养老险时,所缴纳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养老金积累阶段免税,退休后领取养老金时再缴纳

推出税延险这项惠民政策,不仅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承诺,事实上也已经在业界论证了10年之久,连续多年成为全国两会热点话题,而今政策终于靴子落地。专家普遍表示,这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建设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199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到2017年底,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4亿人,占比已经提高到17.3%;65岁以上的人口达到1.58亿人,占比上升到11.4%。老龄化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大新挑战。

这么多的老龄人口,养老问题如何解决?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保险。专家指出,目前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费占比达90%,第二、第三支柱保费占比合计10%,明显太单薄。

世界银行建议,如果退休后生活水平与退休前相当,养老金的替代率需要达到70%以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目标替代率(退休金/退休前工资)在60%左右。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养老保险模式,主要是靠“第一支柱”支撑,可是这个“第一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本养老保险,其保障水平跟退休前的工资收入相比有很大“落差”。要弥补这一差距,还需要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力。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等机构承保、运营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或养老基金,属于“第三支柱”。居民投保该险种时,所缴纳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养老金积累阶段免税,退休后领取养老金时再缴纳。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税延养老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