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纪念“五一口号”

2018年04月23日 10:06 | 作者:​张颐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历史的关键时期提出的有关新的人民政权“多党合作”主张的基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结构的一个重要基础。“五一口号”对于多党合作的内容做了十分明确的论述,提供了对于“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思路。这些为中国未来的政治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五一口号”发表之后对于全国人民和各个民主党派都产生了强烈的感召力,极大地鼓舞了人民争取解放、寻求新的生活的热情。对于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标志。“五一口号”的发表和各个民主党派对于“五一口号”的拥护和支持,正是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历史的选择、自觉的选择和正确的选择的标志。它是在那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创新,也是对时代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

今天我们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

纪念“五一口号”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20世纪中国发展的历史和统一战线的历史,珍惜“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在“五一口号”发表之后,各个民主党派都坚定地支持口号提出的原则,坚定地支持共产党的主张,体现了对于历史走向的洞察和对于中国未来的坚定信心,也是在艰难的奋斗中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发展的主张,各个民主党派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了解,也必然地选择了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道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各个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中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真挚的信任,一同走过了共同奋斗的道路,一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努力奋斗,也做出了自己的历史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成就。这一段历史对于我们今天的民主党派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制度,了解和熟悉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五一口号”所开拓道路的历史意义已经为中国的历史所铭记,也需要为我们全体民主党派成员所铭记。鉴往而知今,了解和认识历史,才可以让未来的路走得更好,纪念“五一口号”,也可以加深我们对于中国现代史的认识,对于我们的前辈走过的道路的认识。这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坚持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制度,加深对于这一制度的理解和认识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五一口号”是在中国重大的历史转折点上提出的,它在当时起到了凝聚人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新中国的重要历史作用,它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政治主张和具体政治策略的集中体现,也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各个民主党派的积极支持。这显然是一个重大的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今天在一个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开放已经取得重大成就,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但新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也需要以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创造未来,这就需要我们学习“五一口号”所具有的创新精神和求实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新时代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

民主党派成员应该自觉地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不断进取。一方面,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地为社会做贡献。另一方面,则必须在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和矛盾上进行一些调研和思考,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的先辈们所开拓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善尽参政党职责的历史传统才会得以传承,才可以无愧于时代和社会对于我们的要求。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纪念“五一口号”,重温20世纪先辈的奋斗历程,确实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将“五一口号”的精神发扬光大,让“五一口号”所体现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奋斗的精神得到发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五一口号 历史 中国共产党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