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交会:欢迎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便车”

2018年04月23日 10: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网广州4月22日电(记者卢鉴 钱春弦) “只须匆匆一瞥,就能看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可以看出中国与世界‘做买卖’从形式到内容的巨大变迁。”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4月15日在广州开幕,一位美国采购商汤普森对记者说。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有“中国第一展”的美誉,每年举行两届,从1957年春季创办至今已连续举行61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本届广交会将持续至5月5日。

广交会,被众多外商视为观察中国的一扇窗。改革开放40年来,更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以及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生动写照,同时也是中国与世界经贸交往水乳交融的象征。

129856301_15243844574671n

2018年4月15日,123届广交会在广州举行。新华网 卢鉴 摄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不少美国人来华投资,他们对‘中国制造’和中国人民的勤奋印象深刻。”美国休斯顿国际贸易发展委员会主席瓦尔.汤普森在广交会上接受采访时说,在新的全球经济贸易形势下,广交会对于中国树立更良好的营商环境,树立更加开放的市场形象尤为重要。

129856301_15243844576821n

第123届广交会4月15日举行。新华网 伍嘉炜 摄

“这不只是中国自我展示的窗口,也是各国加强合作、共同面对全球化挑战与机遇的平台。”参加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中,为中国全方位的开放和快速发展所惊艳的不止是瓦尔.汤普森一人。印中商务理事会总主席林文光说,广交会是一个促进全球商务交流的开放性平台。

“我已连续8年参加广交会,其间,中国逐渐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交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这种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搭便车’‘搭快车’的历史机遇。今年广交会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为中国和印尼企业招商引资、推介品牌打下良好的基础。”林文光说。

广交会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外贸发展史,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40年前,1978年第44届广交会上,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000境外采购商到会,出口成交额达24.48亿美元。

在2017年秋季第122届广交会上,约有191950名境外采购商到会,出口成交额达301.6亿美元,同比1978年的广交会分别增长超过8倍和12倍。截至第122届,广交会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超过785万人,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26万亿美元。而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预计将超过25000家。

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从206.4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4.5%,占全球进出口比重从0.77%提升到10%左右,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排名由第30位跃升至第1位。

改革开放助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中国奇迹”向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改革开放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货物贸易进出口既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重要支撑。40年来,我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也在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步伐更加坚定。

作为中国外贸的重要“晴雨表”,广交会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贸易合作面临新挑战的“风向标”。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将继续加强广交会作为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角色。本届中方参展企业努力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中国要卖,中国也要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将扩大进口。这将为各国企业提供巨大机遇。

为了促进贸易平衡,自第101届广交会开始设立进口展区。在本届广交会上共分三期举行,其中在第一、第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个企业参展,包括12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其中,乌克兰、泰国和尼泊尔展团首次亮相。

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业内人士指出,新形势下,广交会应更好地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次来参加广交会的赞比亚农商协会主席希尔旺巴说,中国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已广泛惠及非洲各国。

“早在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宣布将在未来3年向非洲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振兴非洲的农业。我们非常期待今年9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深深吸引着希尔旺巴的是广交会上展出的小型农业机械设备——拖拉机、微耕机。

她告诉记者:“我也是赞比亚从事农业的生产者,希望通过参加广交会,赋能赞比亚小农户。广交会上展出的一些中国制造的小型农业机械特别适合我们国家,特别是小、散型农户,有的只要约230美元,从价格而言我们负担得起。”

中国建设贸易强国的努力将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如今许多境外采购商为广交会所展现的中国开放纷纷“打Call”。

作为全球电子商务的领跑者,中国正为全球卖家提供潜力无限的大卖场。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的刘维宁已连续参加21届广交会。“进口展区是促进中俄企业家交流的良好平台。”他说,这几年来我们也可以看到广交会的变化,“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迅猛,所以企业家们在广交会设立展区以外,在网上也设立了自己的网购平台。”

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让世界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与此同时,不少境外采购商还关注到今年11月中国上海将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充满期待并会积极参展,也将组织更多印尼企业参加,搭建更大更好的展位。”林文光说。

从广州到上海,面临全球化挑战与机遇之时,一个铿锵有力、鼓舞人心的声音是:中国将与世界一起远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发展 世界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