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哈尔滨:“五一”往事

2018年04月23日 10:35 | 作者:​申志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日子里,北方城市哈尔滨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表达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热爱多党合作事业的心声。笔者从中挖掘了几个被淹没的往事。

中国工人在这里首次纪念“五一”

中国工人阶级在哈尔滨首次举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世界劳动者的节日,起源于美国芝加哥。1908年5月1日,中东铁路哈尔滨机车库工人冲破阻力,纪念自己的节日,开中国工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之先河。

1898年10月,中东铁路设立哈尔滨机车库,中俄工人在共同劳动中建立了深厚友谊。1908年“五一”前夕,哈尔滨机车库中俄工人联合其他工厂的工人,准备在5月1日集会,纪念自己的节日。为避免与俄国军警发生冲突,他们将会场选在松花江北岸的太阳岛上。

5月1日早晨,中俄工人不顾俄国军警阻拦,冲出机车库大门,会合各路工人队伍,乘船或步行通过松花江铁路大桥到达太阳岛。

集会在一片坡地举行,工人们打出大字横幅标语,横幅上有汉字也有俄文。集会由俄国工人伊凡诺维奇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俄国革命斗争形势,接着控诉了俄国政府剥削工人的丑恶行径,会场群情高涨、掌声热烈。大会进行了6个小时,数千中俄工人在自由、欢乐的气氛中度过了自己的节日。这次纪念活动对中国工人运动产生了重要影响,当时的《盛京日报》为此还做了详细的报道。

瞿秋白在这里

第一次听到《国际歌》

1920年,瞿秋白从北京登上了赴苏俄的征程,沿途盘桓受阻后住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

在瞿秋白滞留哈尔滨的过程中,经过一位俄国友人的介绍去参加了中俄工人联合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三周年大会。会场是哈尔滨工党联合会预备开劳工大学的新房子,那天得到中国警察厅的许可,召开大会。会场里非常拥挤,甚至都不能走进去。瞿秋白和俄国友人一道与会长商量,得到允许之后在演说坛上坐下了。看坛下挤满了人,宣布开会时大家都高呼“万岁”,起立高唱俄语的《国际歌》。这是瞿秋白平生以来第一次听到《国际歌》。

1923年6月15日,瞿秋白重新翻译发表《国际歌》中文歌词。此前,虽有瞿秋白在北京俄文专修馆的同学耿济之、郑振铎以《第三国际党颂歌》之名对此歌做过翻译,却因文字晦涩无法附曲传唱。瞿秋白将从法文译来的词和简谱发表在1923年6月的《新青年》复刊号上,《国际歌》才在社会上传唱起来。现行的中文《国际歌》歌词由萧三于上世纪60年代初再译定稿,但其中“Internationl”(英特纳雄耐尔)一词保持音译不变首创于瞿秋白。瞿秋白翻译这版就是现在演唱流传的《国际歌》,而不是电影《建党伟业》中演唱的当年的老版本。瞿秋白因而成为中国完整译配《国际歌》词曲的第一人。瞿秋白在驻苏俄的两年多时间里,撰写了《饿乡纪程》《赤都心史》两部报告文学集。其中有较多关于哈尔滨的记载。

1935年6月,瞿秋白英勇就义,临刑前唱起了自己翻译的《国际歌》。

马迭尔宾馆首开全国政协筹备会

作为全国最先解放的大城市,哈尔滨被中央选择为召开全国政协会议筹备会议的最佳所在地。

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宾馆是一个让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它不仅是充满异国情调和传奇故事的老字号饭店,还见证了中国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的历史瞬间。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使命,发布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纷纷响应。从1948年9月13日起,各界民主人士开始分批次秘密北上。他们的目的地,就是哈尔滨的马迭尔宾馆。民主人士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王绍鏊、朱学范等就曾下榻这里。当时东北局是李富春和高岗负责,他们按照周总理的指示,就选定了马迭尔宾馆。因为马迭尔宾馆这个地方,上层人物活动多,环境、条件都很好。

1948年的10月至11月期间,各界民主人士陆续抵达哈尔滨,下榻马迭尔宾馆,在宾馆二楼一号会议室,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举行了三轮会谈。三轮会谈,谈得很好。

在马迭尔宾馆,参加新政协预备会的一些著名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自由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议政参政的方略,其中一些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此后不久,李济深、何香凝、马叙伦、许广平、茅盾、章乃器、彭泽民、陈其尤、沙千里、邓初民、柳亚子、马寅初等40余名民主人士也先后辗转到达哈尔滨市。北平和平解放后,民主人士乘专列经沈阳前往北平。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八一电影制片厂根据此历史事件,拍摄了电影《肝胆相照》。现在马迭尔宾馆还陈列着全国政协筹备会的文物和照片。

(作者单位:哈尔滨日报新晚报文体副刊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哈尔滨 工人 宾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