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数字让生活更美好——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侧记

2018年04月23日 10:3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4月23日电(记者苏影 殷荧)榕城芳菲四月天,福山闽水竞争妍。闽江江畔,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也是一派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景象。

福州,这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迎来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走进正在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能够直观地体验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能够感受到那些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科幻概念正在成为现实。

129856772_15244506212021n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图为峰会举办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网 焦鹏 摄

电子政务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电子政务馆是这次博览会中独具特色的一个展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最新成果在这里“盛装展示”,国务院各部委、全国各省市电子政务的最佳应用在这里同场竞技,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的效果在这里等待检阅。

129856772_15244506213201n

4月21日至25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电子政务馆内公安部展台上推介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证认证平台。新华网 焦鹏 摄

在政务大厅办事、在车站买票或是入住酒店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了怎么办,公安部展台上推介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证认证平台就能在遇到这些情况时“大展身手”。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平台解决了在互联网上证明“我就是我”的难题,把现实中使用身份证来证明身份的方法和模式,延伸和移植到网络,让大家在网上一样方便、安全、可信地使用身份证。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在多地试点启用。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展区,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展示的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让人印象深刻。其中,“出庭一体化系统”中的虚拟现实模型设备让许多观众停下了脚步。通过VR技术,检察官可以将枯燥的书面材料“还原”为案发时的虚拟现场。

在讲解员的帮助下,记者带上了VR设备。点击开始后,记者眼前呈现出一幅案发现场的画面:案发现场的人物是立体的,甚至连现场的家具陈设也“原景呈现”,通过两个操纵杆可以移动现场的人物位置等。工作人员说,这个系统突破传统证据审查的局限,以第一人称视角审视现场或以证人视角模拟案发经过,增强办案亲历性体验。

“收快递”被称为“新开门七件事”之首,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国家邮政局展区展出的中国快递业“最强大脑”——邮政业大数据安全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让人倍感亲切。屏幕上实时显示快递行业业务量监测、流量流向监测、服务质量监测等相关数据。

工作人员说,每天涵盖全行业业务量85%的数十亿条生产数据实时汇聚到平台上,实现从快递的上游生产到揽收、运输、投递、投诉和申诉等各环节全生命期数据的管控,促进快递业服务提质增效。

数字经济点亮新时代新生活

129856772_15244506214841n

4月21日至25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数字福建展馆。新华网 焦鹏 摄

无需动口只需动手的智能家居、神奇的智能穿衣镜、无人超市……另一特色展馆——数字体验馆集中展示我国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成就,让观众在现场体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优秀成果。

上班路上遇到收费站,不用再提前准备现金,只需拿出手机扫码或者绑定微信自动扣费,就可以轻松过闸;回家路上可以到无人超市方便快捷地采购当晚所需的食物,结账时只需在人脸识别收银台直接“刷脸”识别身份即可完成付款;晚上在家,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就可以从家庭娱乐系统里找到自己想看的电视剧或者电影,省去了拿遥控器来回换台的麻烦;去商场购物时,只需站在一面镜子前,扫一扫脸,输入几项身材数值,一个虚拟的自己就“复制”出来,便可随意更换服饰和造型,再也不会为频繁换衣而烦恼。

这些都是记者在展会上看到的典型数字应用场景,这一个个场景为百姓勾画出一幅幅未来美好生活图景,让人们对未来的数字新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

过去五年,互联网领域技术日新月异,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人们的生活也在数字化建设中越来越便捷,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就上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展会上观众的一张张笑脸和体验馆内不断高涨的互动气氛都是最好的体现。

展览会向公众开放日正好赶上周末,记者看到各个展区里人头攒动,福州市民对于这次在自家门口举办的盛会十分关注,许多家庭都是携老扶幼举家来观展。一位福州市民说,福州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峰会,一定要来看一看,瞧一瞧,希望展会里的这些“黑科技”能够进到寻常百姓家。

“数字经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现在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就搞定了”,一位带着女儿准备体验VR技术的妈妈对记者说。

在福州市卫星影像图前,许多福州市民驻足,仔细地找寻自己家和自己熟悉建筑的位置;在智能机器人前,福州的小朋友们饶有兴趣地和机器人进行对话;智能家居展台外被围了好几层,可以感受到大家对于新科技新知识的无限渴求,对于科技带来的美好新生活的无限向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字 中国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