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文博会期望释放文创能量

2018年04月23日 11:29 | 作者:张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身体创造”——

台湾文博会期望释放文创能量 

□张 晴

1

游客在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观展。


在台湾谈到华山,这几年大家或许第一想到的是位于台北市忠孝东路的“华山1914文创园区”。从4月18日起到22日在华山文创园区,“2018台湾文博会”火热开展,可以在此仰望高山纪录片、露营,还能欣赏工艺之美。

今年的台湾文博会涵盖产品设计、工艺产业、视觉传达、时尚品牌、建筑设计、创意生活等6大产业,吸引了逾20个国家和地区约559个厂商参展,将举办超过200场活动。

以“从身体创造”为主题

此次展会以“Design Thinking”为轴,主题是“从身体创造”(Body Knowledge),以设计思考为轴心,以深度策展方式,展现台湾文化内涵并为提升文化经济的平台,意为回到人类基本感官的本质寻找创造力线索,探讨“本体感受”。主办方希望在文化思考中寻找设计创作的新可能,释放文创最大能量,连结各产业环节,共创新未来。

在“文博之夜”举办文创精品奖颁奖典礼,今年总计544件作品参赛,比去年成长15%,共颁发5件趋势特别奖与30件文创精品奖,可望成指引专业买家与参观民众的决定性指标。

据报道,台湾当局文化部门负责人李连权表示,今年台湾文博会兵分三路在台北3大园区参展,预估吸引30万参观人次,同时有19国和地区、逾3000买家来台采购,成交额力争达到新台币6亿元,较去年成长2成。

岛内业内人士强调必须用设计的DNA与能量,紧密与产业复合,文博会开幕式上也以“点亮灯泡”仪式象征为设计产业注入能量。但从今年参展的展示品来看,不论手作工艺、时尚设计,其实都鲜见“从身体创造”的概念,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若主题无法结合产业实际的走向或趋势,则文博会“从设计出发”的定位或主题仍会流于空泛、口号,实则难以落实于商品开发或设计。

三个核心展区多项文化议题

2018台湾文博会共设三个核心展区,分别是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松山文创园区和花博公园争艳馆,聚焦文化概念、设计品牌和图像授权。

华山1914文创园区文化概念展通过手造工艺区、技术应用区及匠师实际展演等环节呈现人与工艺、材料及工艺与时间的互动关系,让参观者通过工艺进程了解匠师的想法和生活日常用品的制作技艺。同时,展览将设多个文化议题,包含“一座高山博物馆”“身体视文化”“成为饶舌”和“时尚的日常”,另外还有创意市集与影展活动,让每个场馆与活动区块都能成为开启想象与讨论文化的空间。

松山文创园区以“设计品牌”为展出主轴,展区规划成六个区域,包含“日常对话”“回归生活”“设计/非设计”“风格潮流”“共飨时代”“产地文化”等类别。

花博公园争艳馆以创意思维为主轴,探讨不同的授权商业模式创造出的合作的可能,展览题材主要是结合文化、潮流、生活的图像创作。展馆涵盖原创角色、文化典藏、插画应用及“talent100”四大企划展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talent100”展览。“talent100”展览主要是由主办方选拔100位有潜力的图像设计者,创作插画绘本、印花、数位多媒体作品和角色作品等,作品涵盖各类风格,为年轻人所喜爱,自设展以来人气居高不下。

探索十条台北观景路径

为丰富2018台湾文博会活动,主办方邀请了10位名人推荐展场周边10条主题式旅行路线,分别是“美学旅·跟着品位挖掘美感场所”“电影旅·美感电影院里的城市影像”“Outdoor旅·台北近郊登山秘径”“工艺旅·职人精神的文化场域”“社会设计旅·正向循环的城市好店”“时尚旅·走入时尚选店探索美学”“涂鸦旅·隐身街头的涂鸦艺术”“自然旅·城市里的绿意后花园”“食旅·巷弄中尝口创新饮食”“音乐旅·听音乐馆的歌”。通过这10条路径,人们可以发现城市新设计,来一场台北城市深度文化行旅。

除上述10条台北体验路径之外,台湾其他13个县市也推出了包含工艺、美食、美学等不同类型的深度体验路径,推动各地旅游观光业发展。

台湾文博会2010年举办第一届,从最开始的“单一展馆、以商品交易为主的商展模式”,到2014年转型为“文化概念方式策展”,并提出“城市即展场,展场即生活”理念,再到今年改以全区策展、议题主导方式,台湾文博会也在发展变化中不断成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文创 文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