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与福建的数字情缘

2018年04月23日 13:1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提到与“数字福建”的一段渊源:“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时,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数字福建”的提出不仅深刻影响了福建发展,也成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起点。

“数字福建”第一站

18年,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仿佛“数字福建”的一场成人礼。

厦门是习近平调任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习近平与数字福建的缘分就是从这里开始。“八山一水一分田”,上世纪80年代的福建,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十分落后。那时的厦门,打电话要到邮电局排队,电脑又笨重又稀奇,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基础处理,更不要提上网了。 

“脚不够长,要借助顺风耳”。1998年初,习近平敏锐地捕捉到了信息化发展和数字科技制高点,并将之逐步细化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施政战略。

2000年,刚从国外归来不久的欧亚科学院院士、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王钦敏的一封信引起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关注。

这封关于构建数字福建的建议书得到了习近平一整页纸的批示:建设“数字福建”意义重大;建设“数字福建”,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点之一,要科教兴省,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

200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到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调研信息化建设。(资料图片)

批示仅半个月后,“数字福建”就被写入省委提出的“十五”计划纲要建议。两个月后,习近平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成立“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习近平亲任组长。

“让‘数字福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人民群众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这是习近平当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数字福建”追求的目标之一。

就在这一年年底,福州市鼓楼区的7个试点小区基本实现宽带网布线到户,网络接入率比原来提高5到10倍,初步构建起社区信息服务网络。服务内容包括电子商务、远程教学、电子娱乐、社区中介服务等,有几幢楼还安装了水电自动抄表系统。

200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到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调研。(资料图片)

当年习近平去社区视察时特别关心两件事情,一个是上网会不会快;二是远程抄表是否精准。这都是社区百姓最关心的的事情。他要求社区工作人员不搞花架子、不作秀,要扎扎实实做到“四个贴近”,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提供信息化服务。正是按照这个要求,鼓楼社区信息化才会一路走来,在全国社区信息化中独树一帜。就连北京、上海、深圳都一再派人来参观。

18年来,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始终把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时至今日,“数字福建”的建设,使福建人民的生活与数字化密切交织在一起,大大推进了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信息经济居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居第4位、省级政务门户网站测评居第4位,13家软件企业入选全国前200强,入选企业数居全国第4位。“十三五”时期,福建省将在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可视化、智慧化”,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进一步增强数字福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全国各地都开始了数字化建设。

“数字福建”逐渐向“数字中国”升级扩展。

“数字中国”新发展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18年来,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进入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迎来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及广场花坛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这是习近平对本届峰会的殷切期盼和新的祝愿。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快车道上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0%,约占全球的39.2%;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12.2万亿美元,位居全球之首;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过亿。

2017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 4G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较去年同期提高30%,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手机流量资费大幅下降,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践行新发展理念,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显著。数字中国战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自于对世界科技革命的敏锐洞察;源自于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源自于对信息化的深邃理解;源自于在信息化领域的先行探索和成功实践。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行,必将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紧紧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一幅五彩斑斓的数字中国画卷正徐徐展开。(祝新宇/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福建 数字情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