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活动在主会场五指山开幕

2018年04月23日 15:13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在主会场五指山开幕

欢歌乐舞庆盛会 黎风苗韵话发展


入夏的五指山,依旧有几分微凉,晨曦里,山间的水汽伴着吹号鸣鼓慢慢四散开来,山林间,云雾散去后,迎着旭日的黎祖大殿格外夺目。

4月18日早上还不到7点,昔日里幽静的林间小路就逐渐热闹起来,从海南省五指山市区到水满乡的这条山道上,车辆络绎不绝,来自四面八方的黎族和各兄弟民族同胞纷至沓来,他们都要赶在这一天,拜谒黎族始祖袍隆扣。

来到水满乡,在这里的黎峒文化园里,山间大平台上早已搭建起舞台,由数十名黎族儿童组成的表演团队正在排练吹牛角号。10岁的黎族孩子王选优在水满乡中心学校上学,今年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三月三”表演活动了。“能在这样的舞台上表演,我们特别高兴,感觉特别光荣。”王选优说。

活动时间将近,伴随着入场嘉宾的逐渐落座,舞台上击鼓鸣锣,吹号鸣炮,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吉明江宣布戊戌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礼正式开始。

来自海南全省各市县的黎族同胞和省内外各兄弟民族儿女万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祭拜袍隆扣。

2018年“三月三”活动中,祭祀袍隆扣典礼击鼓鸣锣、吹号鸣炮,大典开始后,有向袍隆扣敬献花篮、向袍隆扣行三鞠躬礼、恭读祭文、念诵袍隆扣颂、乐舞告祭、拜谒袍隆扣等八项议程。其中,向袍隆扣敬献花篮是今年新增的环节。

在现场,黎族和各兄弟民族在拜谒袍隆扣时,也改变了以往敬香的习俗,改为向袍隆扣敬献彩虹带,既环保又富有寓意。此外,今年还有85名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参加祭祀典礼。

据介绍,黎峒文化园的定位是“一园三地”,即黎族人民的精神家园,黎族人民祭拜祖先的圣地,展示、研究、传承黎族传统文化的基地以及黎族文化、五指山名山、热带雨林相结合的旅游观光胜地。

经海南省政府同意,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三月三”增设黎祖祭祀项目,并固定在五指山市黎峒文化园举办。祭祀活动所彰显的是黎族百姓表达孝忠祖先,效忠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的决心。

近年来,祭祀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三月三”的黎祖祭祀大典已经成为海南140多万黎族同胞的情感聚合以及中外游客了解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五指山市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

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系列活动

2018海南民族特色商品美食街商品丰富多样

到翡翠山城品民族美食盛宴

“我是一个十足的吃货,今天在这里我尝了很多好吃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黎族、苗族的饮食文化很有趣,很博大精深。”专程从海口赶来的游客刘涛表示,此次参加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他在民族特色商品美食街收获颇丰。

今天上午9时许,2018海南民族特色商品美食街启动仪式在五指山市河南东路步行街举行。

参加这次启动仪式的有三亚市、东方市、万宁市、五指山市、定安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11个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和参展企业代表及群众代表共280多人。

“五指山市将以举办2018海南民族特色商品美食商品街活动为契机,正确处理传承与保护、弘扬与改革、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弘扬和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培养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才,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美食商品展销活动,把最具亮点、最有特色的民族特色品牌做大做强。”五指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星表示。

“三月三”海南民族特色商品美食街活动经过民族地区多年来的着力打造,已逐步成为海南民族地区特色商品美食展销品牌的好平台,也是每年“三月三”主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通过此项活动的推广,加快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有力地促进了民族特色美食商品的保护和传承。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商务厅、五指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承办;三亚、东方、万宁、定安、乐东、陵水、昌江、保亭、琼中、白沙等10个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协办。

2018海南民族特色商品美食街于4月18日至20日在五指山市河南东路步行街持续举行。本次活动共设有100个标准展位,展销的特色美食商品共有90大类,近300个品种,既有黎族苗族特色商品、风情服饰,又有民族美食风味小吃等。其中五指山市设有30个展位,参展的主要有五指山红茶、苗族五色饭、烧烤五脚猪等特色美食,其他市县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特色美食和商品。

首届袍隆扣文化论坛在五指山市举办

为促进黎族文化研究而开展的首届袍隆扣文化论坛今天在五指山市举行,来自海南省内外的民族文化领域研究专家共同就如何深入研究、挖掘和弘扬袍隆扣文化进行了探讨。

袍隆扣是黎族祖先神灵,黎族百姓有每年“三月三”举办袍隆扣祭祀大典的传统。论坛共征集到相关论文30余篇,涉及黎族原始宗教与祖先崇拜研究、黎族各方言袍隆扣传说研究、黎族袍隆扣传说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文化比较研究、袍隆扣文化与五指山市黎峒文化园建设研究等,部分与会专家现场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黎族 袍隆 隆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