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过几天到“五一”啦!出游如何防春困 确保行车安全?

2018年04月23日 15:53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在万物复苏、风和日丽的春天,人们常会出现疲乏、头昏、哈欠连天的倦怠感觉,这是人体生理机能暂时不适应因季节转换(引起气温变化)而发生的一种生理现象(俗称“春困”)。对于自驾出游者来说,春困会使其处理紧急情况的应变力和反应力下降,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应引高度重视。那么,司机如何防止春困、确保行车安全呢?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增强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克服一切麻痹大意,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记手握方向盘非儿戏,来不得半点马虎,务必做到全神贯注、认认真真开好车。这是克制春困的前提。

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克服消极懒惰情结,这是驱逐春困的最佳方法。驾车之余,多做些轻便舒缓的活动项目(如快走、慢跑、做体操、打太极拳等),但强度不宜太大(以有点微汗为度),只要达到活动关节、舒展肢体即可,以助于尽快适应春天的气候环境,有效地改善因季节变化造成的生理差异,从而达到抵御春困之目的。

适当调整饮食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物。研究证明,缺乏B族维生素与饮食过量是引发春困的重要原因。故日常宜多吃些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菜花、芹菜、菠菜、大白菜、土豆等黄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如苹果、柑橘等)。还可适当增加一些富含苯乙胺、咖啡因的食品(如茶叶、咖啡、香蕉、巧克力等),有兴奋神经系统、抵抗困倦的作用。但应避免饮食过饱,同时要少吃易伤脾胃的寒凉、油腻、黏滞食物。

做到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保持正常睡眠时间和质量,避免通宵达旦的娱乐;有条件的话,中午也可适当休息片刻(午睡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因春季昼长夜短,但人体对睡眠时间缩短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为了刺激神经,振奋精神,不妨在驾车时嚼些口香糖,或在驾驶室放一个具有醒脑作用(如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瓶;还可不时地在太阳穴、人中穴等处抹点清凉油或风油精之类,也有良好的提神作用。

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使室内与车内氧气量维持在一定的程度,这样既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又能保持驾车时有旺盛的精力。不然,室内与车内含氧量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多,会助长春困的发生。特别是途中常打开车窗,让车内温度不断变化,如停车时再能下车活动一下头手及躯体,使全身肌肉组织得到放松,对驱除倦意更有好处。

适时休息尽量避免在车内吸烟。一般每行车3~4小时后就应停车休息一会儿,最好下车做做深呼吸,也可踢踢腿、弯弯腰,舒展一下身体,使体能得到调整。但要提醒的是:有人在驾车途中以吸烟来提神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初期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而后期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减弱;一氧化碳则会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降低红细胞正常输氧能力,造成人体因缺氧更易发生困倦。

讲究驾车技巧在行车中可以有意识地变换车速,改变行车节奏。因为单调的车速及单调的风景是困乏的诱因。如条件许可,在行车道路选择上,不妨找些沿途景色多变、花红柳绿的道路来行驶。这样有利于激发心情,促使头脑清醒,并可因视觉上的不断刺激变换使驾驶员精神兴奋、不易疲乏。

此外,一旦在行车途中出现打瞌睡情况,就应马上把车辆停靠在路边或停车场,并在驾驶室内打个盹儿,或下车活动活动身体,最好能洗个冷水脸,以刺激皮肤和神经,有利及时消除睡意和困乏;但千万不能开疲劳车,抱侥幸心理勉强继续上路,否则后果不可设想。 (陈日益)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五一 出游 如何防春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