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倪铁平:助力华人融入、促进奥中合作是侨领“本分”

2018年04月24日 11:35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题:奥地利侨领倪铁平:助力华人融入、促进奥中合作是侨领“本分”

奥地利当地时间4月6日,出访中国前一天,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收到了一份来自华人的礼物:总统、联邦政府经济商务终身顾问,奥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倪铁平向他赠送奥中两国国旗胸章,预祝此次访问圆满成功。

“库尔茨总理对我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奥地利非常高兴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相信此行定会收获颇丰。”倪铁平向中新社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道。

与中国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签订总价值15亿欧元的合作项目,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及奥地利代表团一行于13日结束访华,满载而归。

“两国关系的新进展令人振奋,同时也激励在奥侨胞继续奋斗,为奥中友谊再添华彩。”倪铁平说。

在奥地利华人圈乃至主流社会,倪铁平可称家喻户晓。从“日不见太阳,夜不见月亮”的打工生涯,到开设中餐馆掘得第一桶金,再到成立侨团、引领华社发展进步,加入奥地利人民党、推动奥中合作交流,这位青田籍华人不仅为融入主流社会作出表率,也诠释了侨领应有的担当。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中国大陆赴奥定居者逐渐增多,倪铁平联合其他侨领成立了奥地利华人总会。“侨领的工作不是单纯的迎来送往、接待访问,更不是为个人搏名争利。帮助侨胞融入当地,推动住在国和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才是侨领的本分。”

在倪铁平看来,为住在国与祖(籍)国的交往合作牵线搭桥,也是身为侨领应尽的职责。

因对奥地利经济发展及促进奥中经济合作所作的贡献,倪铁平于2014年年末被任命为奥地利总统、联邦政府经济商务终身顾问,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

虽已年过花甲,倪铁平服务华社、沟通中外的热忱丝毫未减。不过他也坦言,老一辈人的努力毕竟有尽头,“希望能带动更多年轻人,更快、更好地融入奥地利主流社会,在奥中两国的舞台上肩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华人 侨领 奥地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