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把握雄安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逻辑

2018年04月24日 08:19 | 作者:杨开忠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追求质量而非数量的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根本特征和方向。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批复精神,是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刻理解和把握雄安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内在逻辑,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下面,结合《纲要》解读,就此谈点认识。

首先,推动质量变革,创造“雄安质量”。创造“雄安质量”,是雄安新区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自然要求。正因为如此,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要求创造“雄安质量”。推动质量变革,创造“雄安质量”,一要适应新时代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的要求,明确定位“雄安质量”追求的水准。《纲要》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创造“雄安质量”,使雄安新区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实质上把“雄安质量”定格在世界一流水准上了。因此,“雄安质量”是代表中国高质量发展方向、影响人类发展历史的城市品牌;二要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原则,把提高质量放在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位置,以新区全员参与为基础,以新区发展全要素为对象,以新区发展全过程为范围,全方位推进雄安质量变革,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三要围绕创造“雄安质量”,组织控制发展节点、轴线、域面、体量、功能,推进全要素质量变革。在这种意义上,《纲要》强调构建蓝绿交织、和谐自然的国土空间格局,形成城乡统筹、功能完善的组团式城乡空间结构,布局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间,塑造新时代城市风貌,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同步建设数字城市、打造绿色智慧新城,构筑现代化城市安全体系;四要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尊重政府机制、市场机制、社群机制的自主性、嵌入性,创造条件,发挥政府机制、市场机制、社群机制的协同作用,推进政府、市场、社群全员质量变革。《纲要》强调充分重视这一要求,强调建立健全制度,推进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五要围绕创造“雄安质量”,推进规划、设计、建设、营运、管理全过程质量变革。《纲要》按照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强调,细致严谨做好单体建筑设计,追求建筑艺术,强化对建筑体量、高度、立面、色调等要素的规划引导和控制,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制定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标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技术规定等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

第二,推动效率变革,创造“雄安效率”。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置身于市场化、全球化竞争中,要在市场化和全球化竞争中崛起,必须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加有效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就是说必须富有竞争力。城市和区域竞争力本质上就是生产率。因此,推动质量变革,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必须实现效率革命,创造“雄安效率”,形成中国新的全球竞争力极。为此,必须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更加有效地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在这种意义上,《纲要》强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人才特区,率先开展金融创新或金融试验试点示范,构筑对外交流平台,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外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和综合保税区,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发挥对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

第三,推动动力变革,创造“雄安动力”。进入新时代,竞争优势的发展已经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方位推动动力变革。《纲要》遵循这一逻辑,强调积极吸纳和集聚京津及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现代高端高新产业体系,推进以激发创新活力为核心的改革,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布局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重要平台和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

第四,强化人力资本,创造“雄安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效率”、“雄安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才发展放在资源开发、资本积累的优先位置,全方位强化人力资本,创造“雄安人才”,形成新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国人才发展极。为此,一要坚决改变长期以来重视物质资本积累轻人力资本积累的战略倾向,更加重视人力资本积累,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进一步树立和实施人才发展优先战略。《纲要》强调创新人才发展,探索实行有利于激发新区创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税收、养老等政策和个人所得税改革;二要处理好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力流动、移民投资等人力资本发展方式之间的关系,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劳动力自由流动,全面协调综合推进人力资本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批复强调,构建具有雄安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增加雄安新区优质卫生资源总量,建设体系完整、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要坚持人才以用为本,解放人才生产力。《纲要》强调探索实行有利于激发新区创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税收、养老等政策,探索实行个人所得税改革;四要处理好开放国外移民问题,坚持开放国外技术移民和外籍人才移民。《纲要》强调实行开放便捷的人才引进制度,在技术移民和外籍人才入境、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制定更加便利的措施,建立人才特区。

(杨开忠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新区 创新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