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为下一代健康成长 夫妻应在备孕期调整饮食与生活习惯

2018年04月24日 10:2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7日报道,最新一项医学评估发现,父母双方的饮食习惯和健康可能会对下一代的成长,发育和长期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建议有计划生小孩的夫妇应提前调整饮食及生活方式,并延长备孕期。

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的一系列论文针对全球数百万有待成为父母的夫妻进行了研究;伦敦大学学院和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对怀孕前和怀孕期间各种健康风险进行评估。

此次评估的负责人伦敦大学Judith Stephenson教授表示“备孕期是父母健康(包括体重,新陈代谢和饮食)影响儿童未来慢性疾病患病风险的关键时期。父母是否超重对于怀孕期间和未来孩子的健康都非常重要。”

研究表明,肥胖女性生出的婴儿在出生时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较高,并有很大可能成为早产儿。肥胖和营养不良也可能导致未出生婴儿发育过程中的遗传、细胞、代谢和生理特征发生变化,这使得孩子极有可能在晚年患上糖尿病和癌症等急性疾病。男性肥胖会导致精子质量下降,这也可能增加子女晚年慢性疾病的风险。然而据调查,英国成年人肥胖人数占总人数的27%。

Judith Stephenson教授还表示“在怀孕前,夫妻都可以做一些对身体有益的事情,这不仅对怀孕有好处,而且也有利于孩子的持久健康。”但遗憾的是,很少有父母具备这样的知识和意识 。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已经确定的风险,如缺乏与出生缺陷相关的叶酸,包括脊柱裂,父母也往往不会采取预防措施。他们指出,在18至42岁的英国女性中,有96%的人发现缺乏铁和叶酸。

研究人员建议,备孕期应该延长到几年而不是几个月,并且灌输这类知识理念应从小抓起,在孩童时就告诉他们食用垃圾食品对他们未来构建家庭的潜在危害。南安普敦大学的玛丽巴克(Mary Barke)博士说“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社会支持准备生育的方式来改善后代的健康状况。” (实习编译:刘湘怡 审稿:刘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夫妻备孕 调整饮食 生活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