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手足口病到高峰 患儿护理六注意

2018年04月24日 10:36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现在,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预计:按照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的规律,2018年报告发病人数将高于去年。根据近年来监测结果,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此外,10月至11月还可能出现一个次高峰。

手足口病是一种5岁以下婴幼儿人群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但重症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由于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患病后的科学护理对疾病治愈尤为重要。

手足口病具有肠道病毒感染的共同特征。它急性起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多在病程1天至3天出现,无固定热型。手掌、足底及手指、足趾屈侧和侧缘、指甲及臀部周围出现皮疹,开始时为玫红色斑丘疹,1天至2天形成半透明的小水疱,疱内液体较少。口腔黏膜、唇、齿龈、颊黏膜、舌面、咽部、软硬腭均可见小疱疹或溃疡,米粒大小,疼痛明显,周围绕有红晕,臀部或膝盖偶可受累。部分患儿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

家长对于患儿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护士长黄玉华提醒,有六个方面需要家长注意。

一是轻症患儿居家休养 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居住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减少人员进出房间,避免引起继发感染;家人不要在室内吸烟,防止空气污浊。

二是患儿隔离很重要 家长不能因症状轻就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尽量让患儿呆在家中,别去公共场所。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三是密切观察不可少 患病后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防止患儿因发热失去体液而造成脱水。手、足、臀部的皮疹在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疱疹形成或破溃时可涂浓度为0.5%的碘伏,同时注意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

四是清淡饮食防感染 患儿因为发热、口腔疱疹,可能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过咸食物,不宜暴饮暴食,以减少胃肠道负担。年龄稍大的孩子在饭前、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婴儿,可用消毒棉棒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口腔。家长还可以将鱼肝油或维生素B2片剂研磨成粉,涂在孩子口腔患处,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愈合。

五是皮肤护理要科学 患儿的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宽大、柔软,并经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要随时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局部可涂擦抗菌素软膏;患儿的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食具及衣物等可用84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放在日光下暴晒。

六是谨遵医嘱来治疗 手足口病一般表现为低热,可让患儿多饮水,无需特殊处理。如体温超过38.5℃,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患儿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精神状态改变、嗜睡、厌食等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北京佑安医院 刘慧)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手足口病 患儿护理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