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略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8年04月24日 10:38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贵在“靶向治疗”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略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杨琴冬子


1

4月12日,武维华一行赴高台小学调研。


略阳县,隶属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4月11日至14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带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深入略阳县,对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其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略阳县天津中医院、高台小学、县政务大厅调研教育扶贫及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到该县横现河街道办走访看望贫困户,考察乌鸡与中药材产业合作社、移民安置点及村组道路建设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详细了解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移民搬迁、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民主监督要“一竿子插到底”

“老乡,你们新修的房子很宽敞啊!家里几口人?现在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走进54岁村民徐步荣崭新的家里,武维华问。4月12日,武维华一行看望横线河镇跑马村贫困户徐步荣。

跑马村坐落于略阳横现河街道的跑马山上,144户557位村民世代生活在这里。2017年,该村还有贫困户68户23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是略阳县一块脱贫攻坚“硬骨头”。

“我家5口人,十几年前我外出务工,被重物砸中,身患4级残疾。老伴有多种慢性病,平时不能干重活。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好!家里有5亩耕地,38亩林地,平时种植中药材,儿子在科技公司工作,一个月有4000元工资。去年我家已经脱贫啦!”徐步荣说。

下到基层,走村入户,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九三学社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一是访谈时间尽可能充裕,访谈对象尽可能全面,涵盖贫困户、非贫困户、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二是入户时两人一组,访谈时带路村组干部要回避;三是要做好访谈记录和影像,照片资料收集,确保资料完整可追溯。”《九三学社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中针对“入户踏实”提出专门要求。

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已经到了决战“硬仗中的硬仗”的关键时刻。九三学社中央力争两年内实现对陕西略阳县、商南县等11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覆盖。

“调研过程中,我们明显感觉到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自从去年4月以来,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力度大,工作作风扎实,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得到非常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有很大提高。”4月14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向陕西省反馈民主监督意见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指出。

以问题为导向,敢监督真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现实问题,做到敢监督、真监督,是调研组工作原则之一。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聚焦健康、教育、产业、居住条件改善、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7大类问题开展对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52岁马蹄湾镇禅觉寺村村民任国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妻子患有心脏病,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任国华说:“去年冬天我的腰椎病犯了,到略阳县三和医院住院看病,享受到了‘四重保障’政策。住院费用是2352元,我自己只掏了123元。现在我的病情有了好转,希望日子越过越好。”

“我镇在精准识别工作中,识别97户因病致贫户,占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34.28%。如何解决这97户贫困户的看病问题,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一直是镇村干部和镇卫生院医生的重要工作之一。针对任国华这样的贫困户,按照健康扶贫政策,定期上门服务,县中医院医生专门帮扶,定期查看病情。”马蹄湾镇副镇长王栋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是解决‘短板’地区和群体,因为这些‘短板’才是检验是不是‘全面’的标准。只有真正深入贫困地区了解情况,才能避免‘花架子’,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徐国权说。

调研组建议,“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健全健康精准扶贫机制,要做到“靶向治疗”。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思路要求,在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等方面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支持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民主监督,要向实效看齐”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视程度,要充分认识到完成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参政党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3月27日,武维华就对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动员。

“宏观微观相结合”是调研组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创新点。宏观上,通过查看资料、访谈干部对落实中央扶贫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微观上,调研组每天“化整为零”,分为12个工作小组深入略阳3镇4村,每到一处,坐到百姓家里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走进田间地头,到现场查看项目进展及收益情况。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方法论。九三学社中央不断完善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调研组成员利用晚上时间先后共召开7次内部讨论会,研究调研情况、反复核实反馈意见。从319份调查问卷7大类66个问题中,筛选出5类14条意见。

“没想到问得这么细致,这么专业!我们将以你们民主监督的劲头做好扶贫工作。”面对调研组专家的细致工作,王栋深有感触地说。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将监督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自2016年6月承担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共开展12次调研,深入陕西省7市13县28村,访谈农户1009户,召开会议41次,提出整改建议70余条。

“监督是手段而非目的,我们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尤其是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渠道和经验,就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陕西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调研组成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调研员王智刚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调研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