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南宁市委会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调研

2018年04月24日 12:59 | 作者:马京飞 梁 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致富找得到门路 

——民建南宁市委会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调研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怎么样?农民对集体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强吗?乡村产业发展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4月12日至13日,民建广西南宁市委会主委卢秋凌率领南宁民建界别市级和城区政协委员等一行,前往崇左市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详细了解崇左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龙头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市场运作经验丰富,是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郁郁葱葱、果树成荫的驮排水坝家庭农场火龙果产业基地,调研组成员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驮排水坝家庭农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驮排水坝家庭农场落户明江镇,在驮排屯建立火龙果生产基地,计划到2018年年末火龙果种植面积达600亩,年毛收入1000万元,并引导和资助当地农民发展2000亩的种植面积,公司成立以来每年使用周边农民劳动力4000多人次,不仅解决了周边农户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部分农户种植火龙果脱贫致富时。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发展产业,发展产业首先要注重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形成现代化农业产业链,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调研组随后还对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园区规划、产业布局、招商引资、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实地考察了湖南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越香园乳制品有限公司等项目的建设情况。还对全国特色小镇(甜蜜小镇)——江州区新和镇的乡村规划和建设工作的设点和先进做法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调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调研组认为崇左市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先进经验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南宁市在今年的扶贫攻坚工作中,要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突出聚焦“产业兴旺”,让产业找得到收益;聚焦“生态宜居”,让村庄找得到韵味;聚焦“乡风文明”,让乡愁找得到归属;聚焦“治理有效”,让和谐找得到基石;聚焦“生活富裕”,让致富找得到门路。聚焦中心工作,实施精准扶贫,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多措并举奋力创出一条具有边境地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发展之路。

(马京飞 梁 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 振兴 调研

更多

更多